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外媒看祁连
【青海日报】牧民家里“拉家常”
来源:青海日报讯
发布时间:2018-03-01 08:49:14
编辑:马玉英

  2月10日一大早,太阳刚刚露出头,山间的薄雾渐渐散去,坐落在祁连山脚的老日根村露出了清晰的轮廓。

  祁连县默勒镇老日根村牧民才让东周家里传来阵阵笑声,他正和驻村党员干部马军一边煮着奶茶一边聊着天。

  “小马又来看我们了?快过年了,你也好好休息几天嘛!”

  “对啊!快放假啦,我得把宣讲工作都做到位,把一些好政策都告诉大家,才算是完成任务嘛!”马军爽快地回答道,“现在,咱们国家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农牧区各项建设……”

  “这和我们牧民有联系吗”?因为和马军已经非常熟悉了,才让东周问起问题来,也是“直击要害”。

  “联系多着呢,以前由于多种因素制约,咱们国家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比较突出,尤其是咱们牧区的发展还比较落后,这一点,您能感觉到吧?”

  “能感觉到,以前镇里什么东西都买不上,每次跑到80公里外的县城去买”。才让东周回答道。

  “您的比喻非常形象,现在您觉得变化大吗?”

  “变化实话大,县城能买到的镇上也能买到,诊所啊、商店啊、健身器材等等,咱这儿也啥都有了!”

  马军告诉记者,自己到才让东周家里的频率相对更高一些,是因为才让东周前些年身体不太好干不了农活,把800亩草场每年以15000元的价格承包了出去,除此之外,没有其他收入,家里的日子过得比较紧巴。所以,他成了驻村干部们都比较“挂心”的人。

  2017年,政府补贴4万元,自己出了一万元,才让东周一家盖上了新房,驻村干部和村“两委”还为他们解决了低保。

  “现在一个季度能拿上2000多元的低保金,我还养了10来只羊。前段时间,村委会又帮忙给家里添了一头小牦牛。”说起现在的变化,才让东周显得很高兴。

  “阿爷,我回来了!”说话间,才让东周的孙子扎西尼玛走了进来,手里提着两大包“年货”,“昨天晚上我刚到,今儿一大早来看您!”

  才让东周说,在西宁一家养殖场打工的孙子是自己的骄傲,不但能干,还很好学。

  “过完年我不去西宁了,我已经学到了养殖技术,准备自己搞养殖”扎西尼玛显得很兴奋。

  “你有技术我知道,可是咱们家没有那么多钱啊。”才让东周深呼一口气说。

  “有啊。”一旁的马军马上接过话茬,“国家鼓励创业就业,资金、优惠政策等向一线倾斜,比如党员创业带富基金、双基联动,都是为我们牧民群众提供帮助的。”

  “太好了!”扎西尼玛说,他就是因为知道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才有信心自己“闯一番”,“等养殖场盖好了,小马哥一定要来!”

  “我一定来,到时候说不定还会有新的好政策呢!”马军笑着说,“大爷,扎西尼玛的想法非常好,你们家的日子会过得更好,您可不能忘记这些变化都是咋来的呀。”

  “那当然!我虽然没啥文化,但也懂得‘吃水不忘挖井人’的道理!我明年还想再买几头牦牛,多养几只羊,抽空的时候给扎西尼玛的养殖场帮个忙。”看来,才让东周已经规划好了自家的“增收蓝图”。

  “也别光顾着说话了,你们过来吃点东西暖和暖和吧。”说着,才让东周的媳妇强毛满脸笑意,把酥油奶茶、糌粑端上了饭桌……(乔欣 赵地阔)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