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外媒看祁连
【青海日报】小合作社里的大文章
来源:青海日报讯
发布时间:2018-03-09 14:36:31
编辑:马玉英

  【青海日报  作者:尹耀增  聂文虎】

  2月28日,记者来到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扎麻什乡河东村,感受到发展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给这个在黑河河畔的小村庄所带来的变化,给村民生活带来的利好。

  知道我们要来,却争加措的儿子东东才让已经在门口等着了,却争加措在屋门口,看到我们来,他满脸笑意一边说着快进来快进来,一边让媳妇端来了油馍馍和茶水。

  “我现在的生活,很幸福!”却争加措开口便说。

  到底怎么回事呢,我们来一起感受。

  却争加措2003年突患结核性脑膜炎导致身体高位截瘫。合作社成立之前,他们一家是低保兜底户,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我记得很清楚,是去年的11月28日,村主任通知我们到村委会分红利,当时我高兴坏了,就让儿子把我推到了分红现场,我当时分到了1.6万元,真是没有想到能分到这么多钱。”回忆起去年分红的场景时却争加措依然很激动。

  合作社成立之初,他就让儿子到合作社里去放羊,每个月有3000元的收入,然后他又把70只羊入股合作社,去年却争加措一家总收入近10万元。

  河东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存栏祁连牦牛400头、祁连藏羊2000只、高产奶牛27头,建成优质饲草基地51公顷,雇佣长期工16名,去年创收133.8万元。

  “合作社以牲畜和草地折价入股、牲畜分群饲养、草地划区轮牧、社员分工分业、牛羊统一销售、用工按劳取酬、收益按股分配为主要特点的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模式,去年入社的143户511人,入社率达97.3%,从合作社获益81.66万元,人均分红1540.5元,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河东村村主任、河东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理事长郭守元说。

  一个小小的合作社,到底有什么秘诀,为什么能让全村的人实现增收呢?祁连县县长龙永胜给出了答案:

  “通过股份制合作社经营模式,使农牧区组织化、集约化程度大幅提升,传统生产经营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减畜不减产,让农牧民获得更多生态红利。”

  随后,我们来到了能带动这么多人增收的合作社,9幢畜棚整齐排列,4间饲草料加工房间里满满当当。

  合作社生产经理李国寿和他的媳妇也是河东村的村民,以前是在县城打工,现在是合作社的长期工,主要负责牛羊饲养、清理畜棚等等,每个月两个人加起来可以挣6000元。除了工资外,他们还把20公顷的草山入股了,去年分红5800元。

  “合作社刚成立一年多的时间,就已经产生了这么好的经济效益,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郭守元谈及合作社的发展时说。

  龙永胜介绍,2017年祁连县7个试点合作社社员人均收入比全县农牧民平均水平高出13%,各合作社分红收入较2016年提升30%。合作社坚持以草定畜、草畜平衡的原则,有效解决超载放牧和维护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草原生产能力不断提高,草原生态环境不断好转。各合作社草场草产量提高5%。植被覆盖度从60%提高到65%。鼠害有效洞口降至原来的1/3,百亩草场载畜量减少2.05个羊单位。

  离开河东村时,黑河正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清澈的河水奔流远去,仿佛寓意着美好的生活将源远流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