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外媒看祁连
【青海新闻网】祁连:党建+扶贫模式聚能量显效益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3-13 17:52:07
编辑:马玉英

  【青海新闻网 作者:聂文虎】祁连县在推进脱贫攻坚战役进程中,强基础、兴产业、聚人才,把政策优势、组织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和发展优势,推动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着力补短板、增实力、强保障,发挥党支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把5个省定贫困村全部纳入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范围,建立帮带机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实行“一村一策、一事一策”,强化整顿,确保贫困村党组织转化升级,成为脱贫攻坚的一线指挥部。全面推行乡村干部“驻村联户、轮流坐班、民事代办”工作法,探索建立村干部工资补贴与脱贫攻坚绩效挂钩机制,激发村干部助推脱贫攻坚积极性。县财政在每年落实100万元基层党建经费的基础上,按照每个村(社区)每年1万元的标准,设立50万元村级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强化脱贫攻坚经费保障,加快贫困村脱贫步伐。

  探索和尝试“三链模式”(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示范作用发挥在产业链上,贫困户富在产业链上),完善以村党支部为核心,贫困户为主体,专业合作社为纽带,电子商务、旅游经济等为支撑的“一核多元”精准扶贫体系,促进金融链、扶贫链、产业链与支部链互融互促,增强党组织引领脱贫攻坚能力。借助有机畜牧业发展优势,以“党支部+畜牧业合作社+贫困户”方式,主动吸纳贫困户以草山、牲畜、耕地、劳力等资源入股合作社,实行按股分红,带动贫困户增收。发挥生态旅游在脱贫攻坚中的综合带动作用,以“党支部+旅游景区+贫困户”方式,引导贫困户围绕旅游业从事特色农产品种养、旅游工艺品制作和工程建设服务,鼓励贫困户从事农(牧)家乐、乡村客栈、农家超市等服务性产业,协调构建互利共赢、助力脱贫的利益分配机制。立足本地农畜产品资源优势,利用互联网信息化平台,以“党支部+电商+贫困户”方式,支持返乡青年、大中专毕业生、能人大户开办网店,代销贫困户农畜产品,通过线上与线下,实体与网络,拓宽销售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全县134个党支部累计带动252户贫困户就近务工创业,转移农牧区劳动力就业648人次;建立农牧民合作社65个,吸纳975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带动2925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创建网店43个,建立乡镇服务站6个,村级服务点37个,线上线下交易额突破1000余万元,人均增收512元。

  全县30名县级领导以“1+10”形式,分别确定联点贫困村和贫困对象,134个党支部2360名党员干部与全县45个村1587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累计帮办实事500余件,落实帮扶资金350万元,解决困难问题600余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为64名贫困大学毕业生及35岁以下社会青年发放“青年创业”扶贫贷款1113万元,劳动力转移就业5848人次,农牧民职业技能培训350人。实施“党员领富”先锋工程,建立50万元“党员创业带富基金”,以贷款担保、提高信用贷款额度、贷款贴息三种帮带形式,加大对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富的扶持力度,解决党员在发展生产中融资难、融资贵、技能缺的问题,激活党员创业带富的内生动力。通过“党员创业带富基金”项目,撬动党员贷款1196万元,培育党员致富能手59名,带动86名贫困党员、320名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