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外媒看祁连
【青海新闻网】黑河河畔牧合社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4-19 16:24:32
编辑:马玉英

  【青海新闻网讯 作者:聂文虎】进入暖春时节的祁连草原阳光艳丽而温暖,黑河峡谷葱郁的青海云杉脚跟下,堆满了厚厚的积雪,由于地处阴面,阳光无法抵达,黑河封冻的河床上依旧雪拥冰横,一片银白,连绵的山峦像不用墨线勾勒,用彩笔进行渲染的中国画,轻轻流入云际,任由飞翔的苍鹰俯瞰大地,随意起落。

  晨曦微露,我们在料峭的寒风中出发,去造访和寻觅曾经“一顶帐篷,一杆枪,一匹骏马走四方”的游牧肖像群体,在高原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中奋力跋涉的心路历程和来自这片土地之上的一页页心灵笔记。

  “党的十九大制定的乡村振兴战略又给我们草原人家带来了新的发展动力与希望!”

  在祁连县野牛沟乡达玉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文长太家里,宽敞明亮的屋子里,洁白的哈达悬挂在国家领导人的镜框上,古董架上摆满了各类荣誉证书和奖状,置办一新的橱柜和茶几上,摆放着新鲜的各色糖果,显示出草原人家独有的祥和与温馨。文长太两口子脸上洋溢着喜悦。对于他们一家来说,2017年好事不少。达玉合作社组织化、规范化、集约化经营运行一年来,社员的内生动力得到了解放,各项建设与发展取得了喜人成绩,群众收入增加了,生活水平提高了,草原人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更为重要的是,2017年被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农业部评为全国劳动模范,12月28日在北京受到了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如今在文长太家中最显眼也最令全家人自豪的便是这幅珍贵的合影和一枚银质奖章!

  在文长太家的草场上,植被细密而硕长的草地上,牛羊集群而动悠闲地啃草,远处传来野马鸡“咕咕,咕咕”的鸣叫声。穿行在山峦阳面山坡上的牛羊好似行走在云端上,在蓝天白云下呈现出初春草原乍暖还寒的另一番景致。

  “以前,靠自己家的草山养牛养羊,夏天挖点冬虫夏草,养家糊口还勉强,可供孩子读书,家里零七碎八的支出,一年下来,各种费用需要两三万元甚至更多,加之老人年岁已高,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说起往昔的穷日子,文长太神情有些凝重。

  2010年11月,达玉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成立,由于社员对集约化经营认识不足,在合作社生产资料入股等关键性环节上心存疑虑,合作社发展举步不前。2015年8月,依托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项目,达玉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进行股份制改造,同年12月,顺利完成股份制改造后重新正式启动。合作社入社社员38户153人,带动精准扶贫对象1户3人,整合草场95000亩,整合牲畜5512头(只),其中牛1328头,羊4184只,入股总资产达959.86万元。入股社员按照集约化方式进行生产和经营,并对草场进行划区轮牧。同时,得到了县农业银行300万元的金融扶贫资金,开展有机牛羊饲养和优良种畜串换及牲畜补饲工作,为培育合作社新的经济增长点夯实了基础。2017年达玉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共盈利110万元,为32户合作社成员共分红260余万元。

  达玉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的发展,得到了省州县乡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农牧部门的帮助指导。全体社员积极参与合作社发展,对基础设施建设、牲畜结构调整、科学养殖、良种补贴、融资贷款、多种经营进行详细规划,制定方案。在良种选育上,坚持“祁连藏羊”、“祁连牦牛”等地域品牌的建设与保护,与祁连县种牛场和种羊场签订了600头种公牛和150只种公羊的销售合同。近年来,合作社先后与门源金源公司签订600吨青贮草供货订单,山东借箭牛业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96351部队海晏牧场、海南州贵南县藏羊合作社出售羔羊2300只。2017年,向祁连县亿达公司及祁连县高原牦牛种牛繁育场销售860头牦牛和2000只羊,向山东省出售羔羊2000只。

  为拓宽社员增收渠道,在有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合作社积极规划有机化肥加工厂建设,做好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对每个社员按特长在一、二、三产业领域内进行重新分工,实现了生产标准化、畜群良种化、饲养规模化和营销品牌化,彻底改变了以往的传统生产经营模式,牧民收入的多元化,让黑河河畔的草原人家真正实现了生态、生产、生活的协调发展。文长太说,达玉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的成功运营,不仅增加了群众收入,也使广大牧民群众对生态保护的思想意识有了更加清晰明确的认识。这一切,源自于牧区群众对发展草地生态畜牧业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和思考。

  临别时,我们深深为文长太依靠畜牧业合作社甩掉“穷帽”而欢喜,更为他透露出的那份自强精神而兴奋。文长太邀请我们明年春天再来看看他们的草原,他信心满满地说:“幸福日子不会从天降,好光景是干出来的!在今后的生产生活中,我们会鼓足心劲加油干!”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