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祁连要闻
美丽祁连绽放民生幸福花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15 08:33:03
编辑:严久芳

  连日来的晴好天气,在带给人们美好心情的同时,也让祁连各族群众尽享春日暖阳带来的小城风光,行走在祁连县的大街小巷,徜徉在新城区文化广场,看着五彩斑斓的花灯,当地百姓无不感叹这座高原小城越来越秀美。

  近年来,祁连县在“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中,贯彻“四个全面”,推动“四个转变”,全面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架构新定位,确定新方位,使城镇建设迈出了新步伐。城乡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新城区开发建设、老城改造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城镇建设已初具规模。

  围绕城镇建设提档进位,祁连县大力实施和推进“城市规划系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城市功能完善工程、城市“四化”建设工程、城市经济提升工程、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六大工程,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积极鼓励发展金融保险、文化传媒、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和生活性服务业,加大扶持力度“筑巢引凤”,加快商贸服务场所建设,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挖掘民族文化,整合红色之旅、生态观光、黑河探险、草原露营、历史遗迹、宗教文化、走访丝路古道、寻觅古代遗址等特色资源,创新精品旅游线路,活商贸、兴旅游、促流通,不断聚焦美丽祁连、幸福祁连的人气、商气和财气,促进了城乡经济的繁荣发展。

  在祁连县八宝镇拉洞台村,一排排二层楼房布局整齐地排列在田野乡间,格外引人注目。说起近些年村里的变化, 72岁的老党员张发林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这些年我们沾了卓尔山旅游景区的光,村里有的人家开农家乐、有的人家搞种植、有的人家从事商品零售、有的人家卖土特产,大家伙儿都在忙活着自家的营生,城里人有的现代化家用电器,村民家里一应俱全,许多人家还买上了小汽车,到了旅游旺季,大家的收入当然水涨船高了!”

  在拉洞台村,记者看到许多新建成的三层别墅,样式新颖、特色鲜明、更显气派。麻福海说,别墅区是卓尔山所在的旅游公司建成的,别墅区的建成对提升拉洞台村景区的品位,推进新农村建设具有示范作用。

  在城镇规划建设上,突破城乡空间分割的限制,从更大的空间范围来考虑城乡发展框架,统筹区域城镇规划,统筹镇村规划,进行合理定位,形成较为完整的规划体系。坚持“规划先行,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编制完成《天境祁连省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祁连县主城区城市设计》以及阿柔、扎麻什、野牛沟、峨堡4个乡镇的总体规划。编制完成了城市双修、县城人民路建筑及景观改造、八宝河滨河景观改造、滨河湿地公园等4个项目的初步设计方案。投资3.6亿元启动了八宝、峨堡等4个乡镇799户的棚户区改造工程,完成房屋征收803户20.8万平方米,发放征收补偿款1.66亿元。投资2556.8万元在扎沙、地盘子、达玉三个村实施了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完成县城中心八宝镇城中四村1165户的入户调查登记和城乡房屋状况调查评估工作。在县城人流量较大地段设置7处移动公厕。取缔占道经营、出店经营430余户、临时摊点80余处。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拆除违章建筑66幢3.51万平方米,制止县城及周边村庄宅基地内未批先建行为20起,建立联动机制,加大拆违控违力度,夯实控违拆违基层。

  创新机制、多元投入,高标准建设小城镇,是祁连县在加快小城镇建设中科学发展与探索实践结出的又一硕果。祁连县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以经营企业的运作方式来推动城镇建设,以业主管理的身份将城镇的土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资本推向市场,逐步走出了一条城镇建设市场化、资金筹措多元化、资源利用商品化的融资新路子。依照经营城镇的思路,坚持“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的原则,舍小利,求大利,敢于让利,形成势差,引入竞争机制,吸引各种资本以合法形式参与城镇公用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营。形成了“政府引资、社会集资、企业筹资、银行贷资、全面开发、滚动发展”的城建资金筹措新途径。

  坚持旧区改造与新区建设相结合,城区建设与集镇建设相结合,城镇建设与强化管理相结合,坚持依法行政,搞好优质服务,加快建设步伐,不断提高县城的辐射带动能力,稳步推进祁连县城镇化建设进程。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推进城市化步伐,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依托项目,消除“城中村”,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依托生态旅游,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美化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和完善城市功能,引进和投入项目资金推进城镇建设。

  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出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民生优先,推进脱贫攻坚,破解民生“难点”,促进就业增收,稳定民生“支点”,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回应民生“热点”,创新社会治理,消除管理“盲点”,通过一件一件扎实的工作,保住基本、兜住底线、促进公平、不断提升。今日祁连已成为海北藏族自治州基础设施较为完善,服务功能较为齐全、城镇容貌整洁的现代高原小城镇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区。(聂文虎)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