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扎实推进青海省祁连山区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
山水林田湖项目让祁连大地绿起来富起来
来源:山水林田湖项目办
发布时间:2018-06-21 11:30:20
编辑:马玉英

  自山水林田湖项目实施以来,坚持将“绿起来”和“富起来”相结合,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优先考虑当地民生利益,延伸项目触角,使工程造福一方群众,让当地农牧民群众真正体会到了山水林田湖项目的实施是一项惠民工程,有力提高了当地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

  默勒镇多隆村就是一个从中受益的典型村庄,多年来该村牧民依山而居,过着游牧生活,然而通往夏季草场隆宝沟、外日沟的几条牧道因地形复杂,经常被过路流水冲刷,冬季路面容易结成厚冰层,冰消季节,牧道受融雪“洗礼”变得更加坑坑洼洼、泥泞不堪,牧民通行十分艰难,一些商贩更因运输成本高,不来收购牛羊,严重影响了该村牧民的生产生活。得闻此讯,在默勒实施生态修复治理的亿利施工队在不耽误正常作业的同时,利用午休和收工晚休时间,人工+机械将这条泥泞不堪的牧道进行了修复治理,还根据牧道地形放置了涵管,有效治理了过路流水。为表达感激之情,多隆村村民将一面印有“亿利生态铺涵管导洪流为民解忧造福地方百姓”的旌旗送往亿利项目办。

  扎麻什乡棉沙弯村住在黑河流域周边,该村共有群众43户,一到雨季,河水上涨,农田及河边上的农房就会遭受损失。村民马文林家住在棉沙湾村的前滩,每遇夏季暴雨,家里的房子就会受到雨水的威胁,他只好跑到村“两委”求救,然而村“两委”条件有限,只能用一些传统的土办法救救急。了解到山水林田湖项目的实施根据水情、水势变化特点和两岸地貌特征,确定了本河段整治工程建设主要任务为在河道两侧修建防洪堤,主要保护夏塘村、鸽子洞村、河北村、向阳庄、棉沙湾村的耕地4364亩,林地5043亩。听到这个好消息,村民马文林满怀期望地说:“希望防洪提尽快修好,这样到了雨季再也不用担心农田、房屋受到破坏了。”这一件件“毛细血管”互动帮扶活动,切实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越来越多的农牧民群众由衷地感叹:“生态保护项目的实施不仅修复和保护了自己的绿色家园,也给大伙儿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项目实施中很多群众可以参与到工程中,在自己家门口挣钱,解决了‘挣钱找不到门路’的问题,真正是一项惠民、富民工程。”

  据了解,祁连县山水林田湖项目总投资61335.09万元,项目按时间节点施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生态经济社会复合效益导向,按照“1433”的总体思路,根据区域生态环境问题特征,按轻重缓急的原则,促进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升区域生态系统服务和生态屏障功能。截止目前,已开工的项目中,水利项目总投资30908.21万元,8个施工作业队已全面进驻开工,基础开挖,基础砌筑以及部分护岸正在进行中。矿山修复类项目总投资6480.14万元,方案已评审,并通过省国土厅专家的抽查,待批复,16个矿山项目的施工队已进驻并开展相关前期项目工作。旅游项目总投资1988万元,麻拉河村景标开工正在建设中。县城及农村环境整治项目总投资10665.37万元,正在进行麻拉河村和拉洞台村的村内道路破拆,污水管道开挖及铺设工作。其他项目的设计方案评审、批复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六月初完成,并全面开工。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