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扎实推进青海省祁连山区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
青山绿水 就是金山银山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1 11:51:06
编辑:马玉英

  祁连,古匈奴语意为“苍天”。祁连山,古代游牧民族心中的“天之山”。有了祁连山上融化的丰沛雪水,才有了美丽富饶的河西走廊和千里驼铃的丝绸之路,才有了中华西部沧桑隽永的西部游牧文明。祁连山物产丰饶,矿产资源尤其丰富,近年来,滥采滥挖和过度放牧,让祁连山生态环境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一个个裸露地面的矿坑,是大地母亲的伤疤;一片片荒芜凄凉的山坡,是地球家园的疮痛。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让这片神圣土地焕发了新的生机。

  随着“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四个转变”重大战略在青海大地落地生根,开启了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让这片神圣土地焕发了新的生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就此拉开了序幕。

  国家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的设立,使祁连的生态地位进一步提升,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以“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重要理念指导下,亿利首建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开始进驻我县实施这一工程,将成熟的技术、理念、经验和模式驻入祁连这片圣地上,让祁连有望再展昔日盛颜。

  近日,记者前往施工现场看到,工人正在施工,由于海拔高,工人们双目泛红、嘴唇青紫,换来了工程的顺利进展。很多机械设备的操作有一定难度,马力上不去,机械熄火等,一度影响了工程进度,对此项目团队刻苦钻研,逐渐摸索出一套“土办法”,让机械设备适应高原环境,实现输出功率稳定。他们在海拔3000-5000米的高原之上,拥有天高云淡、动人心魄的纯净之美,也隐含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卓绝。这里空气稀薄、气候多变、高寒缺氧、紫外线辐射强、人烟稀少、环境恶劣,工程区域海拔3000-5200m,气候极其恶劣,素有“一日见四季,百步不同天”之称,在这里做同样的工程工作,需要付出比低海拔地区两倍三倍的劳动强度,还会面临头晕、失眠、厌食、胸闷等高原反应,较严重者会出现呼吸急促、头晕脑胀、恶心呕吐、血压升高等。他们发扬艰苦奋斗、锲而不舍和不怕困苦的施工精神,投入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中。

  在保护和修复生态治理时还不忘造福当地农牧民群众,坚持把“绿起来”和“富起来”相结合,在组织施工队用工时优先选用当地贫困户,让当地农牧民群众拥有生态修复产业工人的新身份,实现“一人打工全家脱贫”。

  生态保护治理各项目都在紧罗密布施工,将迎来保护、治理的高潮期。退化的草地、裸露的矿山正再现新绿,水源地有望得到妥善保护,生活污水垃圾将进行高效处理。将生态修复保护与民生改善结合起来,打造体现“山水林田湖”思想的亮点工程,为全县人民营造一个山青水绿、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