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扎实推进青海省祁连山区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
祁连山转型发展见证中国经济绿色变革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07-04 09:07:21
编辑:马玉英

  盛夏时节,位于中国西北的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的祁连县人流如织,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到祁连山下,感受着夏日里清爽的高原好牧场。

  从中国的地形图可看到,一条高耸挺拔的山脉横亘在甘肃省和青海省之间,俯视着河西走廊,祁连山冰雪融水形成的河西绿洲共同构成了阻隔巴丹吉林、腾格里两大沙漠南侵的防线,也是拱卫青藏高原乃至“中华水塔”三江源生态安全的屏障。

  长期以来,开山挖矿、截流发电、过度放牧……一系列过度的人类活动让河西走廊的“母亲山”伤痕累累。

  被誉为“中国乌拉尔”的祁连地处青藏高原东北缘,是个资源富县,祁连也是黑河、大通河、托勒河三河源头。

  “优越的资源禀赋,使得畜牧业、矿业等成为该县传统支柱产业。”祁连县委书记韩向晖说,上世纪80年代,祁连一度实现财政自给自足。但简单“靠山吃山”,对矿产资源的不合理开采、超载过牧、大量采伐林木,带来生态破坏、草地退化等后果。

  从祁连县城西行约70公里,沿颠簸的砂石道盘山而上,接近山顶,记者到达位于海拔3600多米的二珠龙铜矿。

  早年采矿和修建矿山道路时对山体进行大规模开挖、切削形成的边坡,开采产生的弃渣随意杂乱堆放,加上修建生活区、变电所等,破坏了原生地形地貌,压占了土地资源,也埋下水土流失等生态隐患。

  按照祁连县环保部门要求,二珠龙铜矿上属企业从2015年开始实施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程,项目600多万元资金全部由企业自筹。如今在矿区内看到的阶梯状缓坡,坡脚长达数百米、由装填石块的铅丝格网构成的拦渣墙,都是生态恢复治理的成果。

  “针对矿山企业、草场和森林,我们分别采取整、禁、载措施后,我们山的自然景观,应该说得到了较好恢复。”韩向晖说。

  2017年6月,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确定全面启动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

  青海省林业厅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韩强介绍,祁连山国家公园总面积502万公顷,青海片区总面积158.42万公顷。涉及青海祁连、门源、天峻县以及德令哈市4县市17个乡镇60个村。

  近年来祁连山地区严格按照中央和青海省有关生态整治新要求,在抓好落实同时,自加压力、积极作为,努力偿还“生态欠账”。青海省财政先后垫资3亿元,积极落实国家专项资金3.8亿元,强力推进实施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工程。

  青海省林业厅副厅长王恩光说,青海祁连山所辖区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大力推进国土绿化,筑牢祁连山生态安全屏障。

  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特色旅游产业和中藏药材种植等成为各县的实践。

  韩向晖说,由于祁连县地处古丝绸之路南道,自古又是多数民族聚居的地方,不少古城保存完好,“多样的民族文化,厚重的历史和旖旎的自然风光为祁连发展全域旅游提供契机”。

  祁连目前规划了自然生态游、草原风光游、健康休闲游、爱国主义教育游等旅游线路,只有5万多人口的小县每年游客超过百万。“我们在保护家乡环境的同时,也吃了生态旅游饭。”来自祁连八宝镇麻拉河村的村民马富说。

  韩强说,2017年仅在祁连山青海境内“捕获”251次雪豹影像,“众多珍稀野生动物出现标志着祁连山生态系统不断趋于良好”。

  青海省委党校副校长、三江源生态文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马洪波说:“祁连山的生态嬗变,正是中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一个样本。”

  韩强说,今后政府将加大扶持力度,鼓励祁连山地区依托国家公园品牌,在做大做强传统农牧产业基础上,重点规划生态友好型项目,实现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发展。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