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和谐社会
素质教育扎根祁连校园
来源:祁连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7-19 08:43:28
编辑:马玉英

  自1978年祁连县少年儿童田径运动会举办以来,祁连县举办的全县中小学体育盛会已风雨历程走过了九届,时至今日,已整整四十年。

  四十年,祁连教育事业发生了质变飞跃。这种飞跃不仅体现在办学条件、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上的极大飞跃,更体现在祁连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所取得巨大成效上。近三年我县成功举办的首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第八届、第九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便是我县扎实推进素质教育所带来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我县按照保基本、兜底线的原则,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暨校舍安全工程、标准化学校建设项目、藏区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把学校体艺设施建设纳入学校建设标准,加强学校体艺场地建设和器材配备。通过项目实施,全县各中小学拥有运动场比例及各功能室器材配备基本达到省定标准,基本满足学生体育课、美术课、音乐课的需求;教师队伍不断壮大,全县现有专职体育、艺术教师46人,其中体育教师30人,音乐教师9人,美术教师7人。2017年,祁连县政府出资160万元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式又给全县中小学补充了31名音体美等学科教师,目前已基本满足全县各学校体艺学科教育需求;体艺学科课程计划得到了进一步落实,目前我县各中小学开齐、开足体育、音乐、美术课,并按照课程标准的要求进行教学,部分学校还编写了富有校园特色的校本教材。

  全县各中小学把传承地方民族体育、艺术文化视为我县素质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在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广泛发动收集民间体育、艺术教育素材,编写了中学版和小学版的地方教材《神奇的祁连》以及《保护蓝天碧水共建和谐家园》,把当地各民族的民间体育、文化艺术作为地方教材的重要内容,落实到中小学各年级的课堂教学中。如县民族中学、阿柔乡民族小学、扎麻什乡民族小学、默勒镇民族小学等从不同的视角将当地的摔跤、射箭、押加、民族舞蹈、唐卡纳入校本课程。县第一小学、第二小学与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联合,并依托本校的师资优势,成立声乐、乐器演奏、绘画等各种艺术兴趣小组,广泛吸收学生参加。全县各中小学积极开展“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均建有校史馆、民族文化展览室、各兴趣小组活动室,教室里学生的书法、绘画、刺绣、手工作品琳琅满目,全县各学校的课间舞—“锅庄”—融民族舞蹈和音乐于一体,节奏欢快、动感十足,深受学生喜爱,成为学校艺术教育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先后制定和实施了《祁连县初中小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意见》、《祁连县初中小学毕业综合素质评价实施细则》等制度,确立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指标,把审美与艺术、运动与健康等作为评价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维度,调动了学校体艺课程任课教师的教学积极性,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县政府教育督导部门把体艺教育纳入学校管理目标评估体系,县教研室举办体艺教育科研论文的评选、体艺类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等活动,通过评估和竞赛,对先进的学校和个人进行表彰,构建了“课内强化,课外拓展,校外延伸”的体艺教育模式,使体艺教育走上了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的轨道。近年来,我县积极组织参加了全省中学生乒乓球比赛、全省中学生羽毛球比赛、“高原人才开发计划”中长跑选拔赛、“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等,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全县各学校参加国家和省州各类文艺比赛中,共有100多个节目300个作品1000余人次获奖。艺术教育考试也取得优异成绩,近三年全县有141名艺术考生参加高考,上线141人。我县海北州第三高级中学被教育部评为“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