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和谐社会
开展协商议政活动 提高建言献策水平
来源:祁连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8-08-16 08:59:45
编辑:马玉英

  今年以来,祁连县政协把开展协商议政活动作为提高建言献策水平的有力抓手,为激发政协委员活力、促进协商议政成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联合大团结思维建构建言献策广度

  政协组织具有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协通过加强沟通协调、理顺各方关系、搭建交流平台等,确保了各族各界人士能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为祁连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搭建平台,凝心聚力。在日常工作中,县政协注重加强与少数民族、宗教界及社会各界人士的经常性联系,充分利用藏历新年茶话会、穆斯林开斋节茶话会等有利时机,积极搭建各族各界人士相互联谊交流的平台,引导各族各界人士参与到政协这个大家庭中,共商国是、共解难题、共话发展,以大联合大团结的思维扩大建言献策的广度,汇聚起建设美丽祁连幸福祁连的正能量。

  畅通渠道,倾听诤言。县政协班子成员采取走访、座谈等形式,密切与各族各界人士交往,向他们及时了解民族宗教政策落实、民生项目实施、创业投资环境改善以及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适时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合民情、解民忧、得民心的工作,达到增进了解、扩大共识的目的,营造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发展氛围。

  发挥优势,促进和谐。县政协充分发挥宗教界委员的特殊身份和影响力,鼓励支持他们协助党和政府做好信教群众工作,调处宗教方面的矛盾纠纷;教育引导和支持民族宗教界委员,坚决抵制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民族宗教问题搞分裂破坏活动。一年来,组织全县各寺院的活佛和阿訇,深入全县重点藏传佛教寺院、清真寺和信教群众中开展民族团结、维护民族地区和谐稳定政策宣讲,政协委员以宗教界委员的特殊身份,进行民事纠纷调节,以“柔性”方式调处社会矛盾达2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有些多年存在的纠纷和法律手段未能解决的纠纷得到了化解,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夯实了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的群众基础。

  完善考核激励管理机制拓展委员建言献策深度

  把抓激励机制建设作为提高建言献策水平的有效载体,通过严抓考核激励机制执行,有效激发委员队伍活力,确保委员在协商中见肝胆,在监督中进诤言。

  创新年度目标责任机制。强化对专委会和政协委员的目标责任考核。各专委会年初制订工作计划,由办公室统筹印发工作要点。专委会对照工作目标任务,半年向常委会议通报工作情况。政协委员在年底要向专委会书面总结本年度履职情况。政协办公室每半年通报一次各专委会组织委员开展活动情况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情况。同时对无故不参加履职活动的委员予以书面通报,促使委员积极参加活动,认真履行职能。

  建立委员激励机制。完善了《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评选奖励办法》。年初评选表彰了5名“优秀提案先进个人”和5个“优秀提案办理单位”。通过评选表彰,初步形成了比学赶帮的局面,达到以委员个体职能的积极发挥推动政协工作整体上台阶的目标。

  完善委员培训机制。利用举办各类培训的有利时机,邀请学者讲师围绕“如何提高建言献策水平”这一核心,给参训委员作专题讲座,进行政协基础理论、提案撰写、调研视察、社情民意反映等业务知识的辅导。同时,县政协注重委员异地培训工作,换届以来,分别在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等地举办了多期政协委员异地培训班,委员们通过聆听专家教授对于提高建言献策水平等方面的独到见解,观摩学习外地政协的先进做法,用心撰写考察学习心得,使他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才干、增强了本领,为履职能力的提升夯实了基础。

  组织调研走访接地气提高建言献策量度

  为了切实解决部分委员对职责作用了解不多,缺乏履职的主动性等问题,县政协采取按界别分组、个性问题反馈等措施,积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以深入调研实地走访切实提高建言献策的量度。

  创新载体,扮好“智囊团”角色出实招。政协党组对15个委员界别分成了4个委员小组,由各主席分别担任小组组长,依靠界别委员业务精、情况明的特点,立足界别优势,扎扎实实开展界别调研、视察活动,通过提案、社情民意等方式,着力从事关全局的高度看问题、想办法,从可操作的角度提对策,形成有分量、操作性强的调研成果,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扮好“智囊团”角色。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县政协以致力发展、关注民生为工作重点,以调研视察为履职抓手,认真研究、精心选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根据常委会工作安排,县政协各界别调研组先后就我县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全域旅游发展、物业科学化管理进行了调研视察。掌握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精准扶贫工作推进过程中如何补齐非贫困村发展短板问题》《关于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几点思考》《规范物业管理行为,提升物业管理水平》等调研报告,调研视察报告经政协常委会研究后呈报给县委、县政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主动担当,助推全县重点工作献计策。县政协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各自的联点乡镇和联点村,积极宣传和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和民生政策,围绕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两违”整治、环保督查、全域旅游建设等重点工作积极献计出力。尤其是在2018年中央、省、州环保大督查工作中,县政协领导主动作为,利用深入责任区域督导、召开专题协商会、开通社情民意直通车、参加各类问题反馈会等方式,夯实各方责任、协调各方利益,扎扎实实完成了县委交付的工作任务,为保证全县各项重点工作向前推进发出了政协声音、提出了政协方案、贡献了政协力量。

  强化引导,文史工作结硕果。近年来,县政协文史工作结出的累累硕果,进一步激发了有写作特长的政协委员,通过提交文史资料拍摄建议、上报挖掘整理的文史资料线索、主动承担部分文稿撰写任务等方式积极参与支持文史工作。在委员的积极建议下,县政协向县委、县政府提交了拟拍摄《<丝路·祁连>文史资料大型纪录片的报告》,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目前拍摄经费已拨付到位,预计于9月初开拍。《丝路·祁连》大型纪录片拍摄成功后,又将积极推动我县文史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