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外媒看祁连
【海北新媒】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高峰论坛发布会召开
来源: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2018-08-20 08:57:22
编辑:马玉英

  记者从8月17日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高峰论坛将于8月23日至8月26日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举行。

  中共海北州委常委、副州长何灿发布相关信息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天地人和·和谐共生·生命共同体”,由中共海北州委、海北州人民政府邀请有关单位、企业共同主办。中共祁连县委、祁连县人民政府和州相关部门承办。这次论坛将邀请到中国“两院”院士和中科院、青海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的省内外专家出席。

  祁连山是我国著名的十二大山系之一,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也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和河西走廊生态水系安全以及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更是“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战略中的生态保护核心区域之一,生态地位举足轻重。2017年,祁连山区被确定为全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试点工程之一,并且国家正式启动了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省委“五四”及“一优两高”战略,以理论研究指导和实践的方式,努力提供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的“海北模式”和“青海经验”。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北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地区持续发展、民生改善的长远大计和对生态影响区域全局的重大责任,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以生态保护建设统领经济社会发展,高标准定位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注重建立工作机制、压实责任,扎扎实实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扎扎实实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实际行动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工作实现了新提升。

  海北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的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海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中共海北州委在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确立了建设“山川秀美、生态环境更佳的美丽海北”的战略任务,提出了“生态保护优先的理念牢固树立,主体功能区规划严格落实,自然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城乡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力争在森林资源管护、湿地资源保护、防沙治沙、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文化旅游五个方面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把生态立州战略提升到了新的高度,生态保护建设在全局工作的地位更加突出,建立了“大环保”工作格局。海北州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制定了《海北州贯彻落实青海省创建生态文明先行区行动方案的实施意见》,建立完善目标考核和问责机制,落实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责任担当,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推动了生态环境保护任务的落实。

  海北州大力推进生态自然修复,全州天然草原实施禁牧1180万亩、草畜平衡2398.8万亩,核减超载牲畜102万羊单位。治理毒杂草11万亩、退化草地补播27.5万亩、鼠害防治1280.5万亩、虫害防治300万亩、封育320万亩。积极推进了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总投资16.4亿元的祁连山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与修复试点项目从践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为主线,以“格局优化、系统稳定、功能提升”为目标,通过完善组织领导机构,建立项目管理制度,工程总承包(EPC)模式建立资金共管账户等措施,创新机制体制,强化部门协作,加大资金整合,扎实推进试点工作。海北州着力改善环境质量,在“治气”“治土”“治废”“治水”、资源节约利用方面,强化举措出实招,四县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建成并联网运营。加强了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和黄标车淘汰,发电机组脱硫脱硝除尘等工作。县城集中供热及乡镇政府所在地利用清洁能源供暖并淘汰小锅炉工作积极推进。实施了投资1.3亿元的原海北化工厂铬污染土壤修复治理工程。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应用面积达60万亩,深入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州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已投入运营,城镇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95%,建成了刚察县生活垃圾智能化连续处理系统试点项目。严格水环境管理,确保全州重点湖泊水质达到功能区要求,全州三大水系总体水质保持稳定。扎实推进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门源全国农村污水治理示范县和海晏、刚察全省农村污水治理试点建设,实施了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工程、刚察县湟鱼洄游通道及湟鱼保护水生态教育基地、西海镇金银湖、祁连县环八宝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等一批水生态试点项目。建成污水处理厂5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2%以上,湟水流域实现废水“全收集、全处理”,海晏县、西海镇污水处理厂均达到一级A标准。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18.62万平方米。关闭6万吨煤矿3家,淘汰落后产能18万吨。严控城镇、村庄边界,耕地保护率达到77%。

  海北州着力提升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在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中,单独设立了州环境保护局。建立了全州环境网格化管理机制,明确了州、县、乡、村环境监管职责。成立了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海北管理局和祁连、门源管理分局,两县配备自然保护区管护站管护人员581名,设立了14个自然保护区基层管护站,配备了巡护车辆、手持终端等装备。制定了《祁连山自然保护区考核办法》《森林资源管护制度》等规章制度,与甘肃省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建立了联合保护管理机制。草原、森林生态奖补机制全面实施并与保护绩效挂钩,全州共设村级草原生态管护员715名、林业生态管护员4047名。河(湖)长制工作有序推进,全州共梳理出州级河湖名录5个、县级8个、乡级85个,并确定了责任河(湖)长,健全完善了河(湖)管理体系,河湖管理工作得到加强。论坛期间将举办“山水林田湖草”项目现场观摩会、院士专家主旨演讲、生态调研等活动。目前,论坛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