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外媒看祁连
【青海日报】为了人与自然更和谐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10 09:17:45
编辑:马玉英

  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明确了“树立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按照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统筹考虑自然生态各要素、山上山下、地上地下、陆地海洋以及流域上下游,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增强生态系统循环能力,维护生态平衡”的具体要求。

  我省祁连山地区水源涵养功能显著、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保护任务繁重、生态系统敏感而脆弱,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区、水源涵养战略区。过去传统理念的制约、自然资源的粗放式利用和经济活动的加快,导致了区域景观破碎、植被退化、水源涵养能力下降、各类生态服务功能降低等一系列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

  2017年,我省祁连山区被确定为国家第一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试点项目(以下简称项目),打造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切实保障区域和国家生态安全。

  一

  该项目实施范围包括黑河流域河源区、青海湖北岸汇水区、大通河流域。项目分为生态安全格局构建工程、水源涵养功能提升工程、生态监管与基础支撑工程三大类,共计92个子项,总投资16.4亿元。在2017年10月12日海晏、刚察、祁连、门源四县同时开工建设,工程将于今年的12月31日竣工。

  其中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祁连项目范围覆盖全县7个乡镇,项目分为水源涵养功能提升工程和生态安全格局构建工程两大类,44个子项目,总投资额6.13亿元。

  阿柔乡小八宝废弃石棉矿和小八宝河生态修复工程可以说是祁连县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的一个缩影。

  9月10日,在小八宝河河道修复现场,推土机、挖掘机轰鸣,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河道的两岸,工人们正在将一些石头装进生态网箱中做成堤岸,“最后的效果是堤岸上面覆上土种上草,这样既可以防止水土流失又可以提高河道的防洪泄洪能力,工程完工后这里将变成一个美丽的湿地公园。”同行的亿利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祁连县代表闫振指着最后的效果图说。

  经过修复,河道从原来的脏乱差、不规则、对草原冲刷比较严重、小八宝石棉矿开采后遗留的废弃渣堆等环境地质问题,到现在通过实施覆坑整平、疏浚河道、种植绿化及网围栏等工程措施及技术手段,消除治理区范围内的地质灾害隐患,恢复和重建矿区生态环境,使矿区周边及下游地区的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有效推进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解决地质环境隐患问题,达到了项目的预期效果,促进了治理区域内土地的综合开发利用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对草原起到了保护作用。

  祁连县通过深入实施祁连山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保护了森林生态系统,治理了“三化草原”和矿山环境,改善了水生态环境,提升了项目区的农业生产条件,实现了生态保护与县域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双赢。

  依托山水林田湖草项目,祁连县八宝镇冰沟村、拉洞台村、麻拉河村大力发展旅游示范+乡村振兴项目,让旅游生态文化休闲产业成为当地经济发展新支柱,全力建设有活力的和美农村,让更多农牧民共享发展成果。

  二

  站在更高的层面看,该项目是党中央对保护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战略部署。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有效解决祁连山区“山碎、林退、水减、田瘠、湿(湖)缩”的现实问题,促进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重塑“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提升区域生态系统服务和生态屏障功能,切实保障西北内陆地区和国家生态安全。自开工以来,在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的周密部署、大力支持下,项目实施方亿利生态股份公司团队克服时间紧、专业广、手续多、体量大、要求高等诸多困难,在高海拔地区连续奋战,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

  9月10日,在峨堡镇羊胸子废弃煤矿,记者看到,以前挖的矿坑已经被填平,上面种的草绿油油的已经长了一指高,并且周边已经拉上了围栏。“你已经看到了,废弃矿山修复工程主要包括覆坑整平、围栏封育和条播草种,这项工程已经全部完工了。”亿利方负责人王学成说。

  不只是祁连县,海北州的其他三个县的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门源县的大通河流域的水源涵养功能提升工程和生态监管与基础提升工程;刚察县的生态安全格局构建工程和水源涵养功能提升工程;海晏县的生态安全格局构建工程等,施工方都在争分夺秒,按进度、保质量、高标准地完成项目修复任务。

  项目的实施将有力推动祁连山区生态修复、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对加快推进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促进祁连山冰川与水源涵养功能和进一步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三

  就在项目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的关键时期,8月23日至26日,海北州在祁连县举办了以“天地人和·和谐共生·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高峰论坛。

  论坛旨在积极探索实践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的新机制、新模式,探索青藏高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的“海北模式”和“青海经验”。

  论坛邀请的13位院士、专家聚焦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等内容,发表主旨演讲,为祁连山地区生态发展保护汇智献策。

  “‘海北模式’将成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标杆。”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水安全研究院院长夏军在论坛上说。他表示,青海是我国“三江源”的核心区域,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有着无可取代的作用。而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必须加强对祁连山地区的关注,加强对“海北模式”的创新与科技支撑,同时积极探索“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制度建设,推进有效和可持续的生态补偿机制,从而在制度和科技上为打造“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提供保障。

  此次高峰论坛的举办,必将凝聚起培育“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更广泛的共识和力量,必将有力促进祁连山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海北的生态文明建设。

  近年来,海北州以建设“山川秀美、生态环境更佳的美丽海北”为战略任务,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在全州大力推进生态自然修复,不懈探索着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海北州大力推进生态自然修复,全州天然草原实施禁牧78.7万公顷、草畜平衡159.92万公顷,核减超载牲畜102万羊单位。全州共梳理出州级河湖名录5个、县级8个、乡级85个,并确定了责任河(湖)长,健全完善了河(湖)管理体系,河湖管理工作得到加强。

  “山水林田湖草”项目的实施,必将让海北的天更蓝、云更白,青山绿水以最艳丽的色彩展现着生态家园的壮美。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