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祁连要闻
祁连县“两个指数”激活基层党组织 和党员内生动力
来源:祁连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1-16 08:44:20
编辑:马玉英

  祁连县亮出党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的“先锋指数”考评工作硬标尺,把“刻度”“精度”“力度”科学量化到各项工作中,扎实开展“两个指数”考评工作,求得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考出了动力,评出了干劲,激活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内生动力。

  科学量化指标瞄准“刻度”。把全县138党支部分为行政村、社区、机关、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小学等7个类别,科学设置考评指标,细化党支部“堡垒指数”95项差异化考评内容。其中,明确是否领导班子好、是否党员队伍好、是否工作机制好、是否基础保障好等17项共性考评标准,明确看推动发展、看为民服务、看维护权益、看廉洁自律等69项个性内容,明确党支部班子不健全、组织制度形同虚设、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等9项反向指标,触及“红线”的直接确定为后进党支部。从政治、纪律、品德、作用发挥等4个方面,细化党员“先锋指数”20项共性指数,设置21项的个性化考评指数主要包括6项加分标准、9类扣分标准和6类归零指数,突出考评工作的客观性,使各项指标成为考评工作虚实、能力高低、成效好坏的“刻度尺”。

  创新方式方法考出“精度”。实行百分制考评,从基本指数、正向加分指数、反向扣分指数和归零指数等4个方面明确具体考评方法,把党支部的考评与党员的考评紧密联系起来,党员考评结果直接影响党支部考评结果,对党支部考评主要体现在行业领域的职能特点,对党员主要考评担当作为、工作总量,实行“加减法”和“一票否决制”。采取调查摸底、支部自评、群众测评、公示结果、上级党组织评定等级及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支部评定等程序,结合第八轮党支部分类定级,注重对照工作完成情况,以分定绩、按分划线的方式,让考评对象均处在同一平台、同一起跑线,坚持同一尺度、同一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使党支部和党员的等次分出高下,评出优差,共评定先进党支部87个,一般党支部39个,后进党支部12个,先锋党员304名,合格党员2995名,基本合格党员1名,不合格党员7名。

  强化结果运用评出“力度”。把党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的“先锋指数”考评结果作为“双百一千”先锋选树、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评选等工作的主要依据,优先推荐评先评优。2018年,全县获得国家级表彰的单位和个人有2个,获得省级表彰单位和个人有3个。县民政局被国务院授予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青海省先进集体奖、文长太被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被国家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因健康扶贫工作表现突出予以通报表扬、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为(1978-2018)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先进集体、元旦才项被评为第三届“最美青海人”。对一般党支部、合格党员、基本合格党员加强教育引导,明确赶超目标,向先进看齐,促进晋位升级,争当先锋。对后进党支部,通过建立“一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名第一书记、一个县直单位、一名乡镇干部联点一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四帮一”帮扶工作机制,政法部门联点治安混乱村,党委部门联点软弱涣散村,经济部门联点发展落后村,多部门联合帮扶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转化提升、晋位升级。对考评排名靠后、工作推动缓慢、任务落实不力的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约谈,评估取消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党员示范户、党员先锋队等荣誉称号。对被评为不称职的党员,按照组织程序清退7名。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