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祁连要闻
用心呵护暖人心 敬老院里显温情
来源:祁连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1-21 15:33:23
编辑:马玉英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这是所有老年人期待的晚年生活,在祁连县敬老院里有18位老人,他们过着老有所养、老有所靠、老有所医的幸福生活。远远地就听见院里传出阵阵欢笑声,循着笑声找去,是护理员在陪老人聊天,干净整洁的走廊里三三两两的老人扭扭腰、伸伸腿,一边锻练一边聊天,谈笑风生,整个敬老院呈现了一幅幸福祥和的景象。

  敬老院的三楼住着一位83岁的老人马玉兰,她来到敬老院已经是第二个年头了,老人说:“我无儿无女无亲人,又全身瘫痪,多亏了这些尕姐姐的照顾,才让我能在晚年跟其他老人一样享受生活。”

  “阿奶,外面太阳晒着好,我们出去转转啊!”护理人员孔庆梅边跟老人聊天边去搀扶行动方便的老人们下楼晒太阳。在老人们晒太阳的时间,护理人员们又开始扫地、擦桌子、整理床铺,打扫一个房间需要十多分钟,白天黑夜两班倒,4个人每天24小时连轴转,重复着同样枯燥又意义非凡的工作。

  “我曾是一名军人,在部队练就了钢铁般的意志,疾病打倒了我的身体,却打不倒我的意志,我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这里的人救了我的命。”铿锵有力说这话的人叫才布扎,今年47岁,92年入伍当兵三年,退伍后曾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可是天有不测风云,身患脑梗且随着病情的加重,才布扎的积蓄也日益见底,妻子不堪重负留下半身瘫痪的才布扎走了,在才布扎面临生死边缘时,乡政府工作人员将才布扎送到了敬老院,在普加院长及各位护理人员的精心护理四处求医下,才布扎瘫痪的半个身体和失明的一只眼睛恢复了日常生活的需要,当时隔一年多复查时,医生不经感叹奇迹的存在。可是只有才布扎心里知道,这奇迹的出现,是普加院长和护理人员的日夜付出和精心照顾的结果。因为生病,才布扎的记忆力减退日益严重,能娓娓道来的除了当兵的时光和普加院长带他四处求医的点滴,其他,都不记得了,甚至,都不记得自己的年龄。

  “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更何况敬老院是个特殊的家庭组合,因为有不同的生活习惯,老人们的个人素质也不同,跟个孩子一样,喜怒无常,争强好胜。靠简单、粗暴、压制的工作方法是行不通的,除了哄着,更多的是耐心,人都是会老的,他们也都曾年轻过,只是现在老了罢了,说不定年轻时,比我们还精干多了!”祁连县敬老院院长普加看着晒太阳的老人说。

  近年来,祁连县为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养老服务需求,保证社会稳定,2018年为全县2228名7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高龄补贴272.81万元,对129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抚恤金、门诊费、慢性病定额医疗补助费146.82万元,为城镇社区569名60周岁以上贫困老人和70名农牧区困难老人提供了送餐、家庭保洁、助浴、助医等生活照料、精神慰籍等居家养老和农牧区代养服务。继续开展60周岁以上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参保服务工作。截至目前,民政补贴资金8.2万元为全县5454名60岁以上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