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基层党建
祁连县项目化党建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来源:祁连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3-22 08:49:41
编辑:马玉英

  祁连县坚持以抓项目的思维谋划基层党建工作,以推进项目落实的手段推进基层党建项目,逐步形成从点上探索到面上推广、从面上突破到整体推进的新格局,为基层党建工作注入新动力、新活力。

  “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上下联动破难题。按照“围绕热点、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覆盖盲点、创新亮点”的思路,由县委书记牵头,12名县委常委和9名党委书记主动领题,围绕精准扶贫、生态环保、民族团结、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基层组织建设等全县中心工作任务,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调研,采取“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的“四个一”方式,详细编制《党建项目规划书》并担任项目负责人,明确项目实施步骤、具体内容、推进方式、时间节点、政策措施、预期目标,亲力亲为解剖麻雀抓点带面树标杆,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先后谋划实施了25个重点党建项目,解决了农牧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等一系列涉及基层基础工作的难点、薄弱、瓶颈问题。

  部门协作整体推进,压实责任促实效。压实项目领办人(第一责任人)和项目承办人(直接责任人)抓党建项目的责任。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三化”工作机制,层层分解任务,采取“定人员、定事项、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的“五定”方法,将各项工作考核到月,安排到周,具体到天,促进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同时,为确保项目资金等按期落实到位,积极协调发展改革、财政、农牧、民政等部门就基建立项、资金拨付、场所建设等进行沟通协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根据立项项目的特性,通过争取上级支持、地方自筹等方式,多渠道筹措项目建设资金。2016年以来,累计撬动各类资金达1.36亿,有力保障了项目化党建的推进实施。

  跟踪管理务实重行,强化督导抓考评。实行项目蹲点联系制度,项目领题人每月至少一次深入项目蹲点指导工作,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跟踪管理。通过建立台账、会议调度、实地督导等形式,定期分析推进,全程跟踪指导,及时提出改进建议,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党建项目有序推进。同时,以“平时督查+年底考评”相结合的方式,看项目是否贴近党建工作实际,是否居于党建实践前沿,是否产生较好的效果,坚持定量与定性并重,既兼顾过程,又注重实效,过程性考评以平时督查、随机抽查为主,实效性考评与年底目标责任考核一并进行,全面评价项目实施的综合效益。

  注重实效总结经验,成果转化促提升。把“党建工作项目化”实施情况纳入年终目标绩效考核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并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确有亮点、初具经验的项目,以组织经验交流或召开现场观摩会的形式在全县推广,对特色鲜明、运作顺畅、机制完善的项目,以信息宣传、媒体报道、调研报告、制作专题片等形式积极向上级推荐,努力打造党建工作品牌。目前,全县各基层党委真抓实干创一流,积极探索了可推广可复制的工作举措,如县委书记主抓的村集体经济破零复壮工程,在全州率先实现破零,为全州树立了典范。如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主抓的阵地温暖工程,解决了全县38个村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的取暖问题,赢得了广大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如组织部长主抓的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工程,按照1:1和1:2的比例,储备村党支部书记后备人才45名,村两委成员后备人才90名,切实解决了村级组织后备人才乏力的问题。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