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扫黑除恶”专项行动
祁连聚焦村级换届“回头看”助力扫黑除恶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11 09:31:36
编辑:马玉英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持续深入,祁连县紧扣中心工作,把扫黑除恶工作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开展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通过建立负面清单,摸排问题线索,实行“三查两评”,严格分类定级、多方聚力整顿转化提升,打出一系列扫黑除恶组合拳,净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环境,巩固村级组织换届成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清单式”摸排问题线索。对照中央省州扫黑除恶16个方面内容,分类建立旗帜鲜明的与黑恶势力作斗争、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利用宗族势力成为欺压残害百姓的“乡霸”“村霸”等47项“负面清单”,通过滚动播出“12380”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宣传教育、明察暗访、张贴举报奖励公告等形式,逐一对全县45个村级党组织、347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和1333名农牧民党员过“筛子”,对触及“红线”的村“两委”班子、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开刀”,摸排查处欺行霸市、黄赌毒盗、煽动农牧民闹事等涉黑涉恶治安“乱象”,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两委”班子成员清理出去,从根本上消灭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期间,共收集问题线索97条。同时,对村“两委”换届选举程序、标准、纪律等进行“二次复查”,详细对照“五选十不选”资格条件对现任村“两委”班子进行全面分析研判,确保“回头看”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拉网式”查评分类定级。结合党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工作,通过采取村级自查、乡镇复查、动态抽查的“三查”方式,以村为单位对照“回头看”排查内容清单逐项自查;各乡(镇)党委组织专人逐村检查复排,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县级组建专项督查工作队,“动态式”抽查村级党组织团结干事、组织制度等9项内容,全面摸排了解村级组织换届以来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掌握班子成员思想状况和现实表现。制定村“两委”班子及村干部考核办法,以实绩考评、民主测评“两评”的方式,对村“两委”班子及成员任前承诺和履职情况等21项内容进行实际考评;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村民代表,对换届后村级组织运行情况、班子成员的能力、党员的作用发挥和群众满意度进行民主测评,综合第八轮党支部分类定级,以分定绩、按分划线的方式,列出党支部和党员等次分出高下,评出优差。目前,7个乡镇综合评定先进党支部33个,一般党支部11个,后进党支部1个,先锋党员83名,合格党员1253名。

  “矩阵式”帮扶转化提升。按照“抓好两头带中间”原则,建强建好每一个支部,采取一名县级领导、一名党委书记、一名第一书记、一个县直单位、一名年轻干部联点帮扶一个村的“五帮一”形式,形成政法部门联点治安软弱村、党委部门联点组织生活涣散村、经济部门联点发展落后村、多部门联合帮扶后进村的“四联”工作机制,采取“一村一策”“一村多策”的办法,对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逐个“销号”整顿,对存在涉黑涉恶问题的村“两委”班子及成员、党员,进行彻底整顿和坚决查处。目前,1名村委会委员因刑事拘留被免去职务。大力实施村集体经济“复壮”工程,对村集体经济收入低于5万元的7个村,通过村集体经济专项扶持资金100万元、山东援建资金2000万元、中央专项扶持资金400万元重点扶持,实现经营性收入“破五”;对村集体经济发展一般的村,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导其发展服务型、混合经营型、实体型经济;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村,壮大实体产业,规范“三资”管理,推动村级医疗、经济、教育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