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外媒看祁连
【海北新媒】祁连撬开“空壳村”增收“阀门”
来源: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2019-04-24 08:55:45
编辑:马玉英

  “我们非常有信心让‘黑土滩’变为‘金银滩’。”说起村里的变化和今后的发展,祁连县野牛沟乡大浪村党支部书记玛久显得很笃定。大浪村的变化,是祁连县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缩影,更是村集体经济发展变化的真实写照。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壮大集体经济,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2018年以来,祁连县通过开展党建引领发展、建强干部队伍、探索发展路子、强化监督管理4项措施,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该县45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3万元以上,实现总收益1205万元。

  开出“三剂药方”

  如何破解“空壳村”难题,切实补齐短板?祁连县坚持党建引领,开出县委主抓、部门联动、建立制度“三剂药方”,提升村集体“有钱办事”的能力。 自“破零复壮”工程启动后,祁连县研究部署村集体经济“破零复壮”工作,分析研判发展形势,明确工作职责。

  上下同欲者进,戮力同心者胜。建立涉农、纪检、司法等部门联运机制,整合相关部门政策、人才、技术、涉农要素,从资金、项目、产业培育上,向集体经济“空壳村”倾斜。同时,建立月统计、季汇报、年考核工作制度,把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乡镇领导班子任期目标管理责任制的重要内容,纳入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纳入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员的考核指标,分层传导工作压力。

激活“雁阵效应”

  思想保守是导致因循守旧的根本原因,只有让村干部和牧民群众有机会走出去,让先进的思想理念引进来,才能启动拓宽增收的门路,引导他们积极克服“等靠要”、得过且过的思想,摒弃投机取巧想法,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积极参与辛勤劳动,谋长远之策,才能真正不断拓宽致富路子。

  八宝镇拉洞村致富带头人马成祥三年前还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但他不等、不靠、不要,凭着以前在外打工掌握的市场信息和积累的经验,利用家乡自然风光发展起了乡村旅游,如今他已成为一名出色的致富带头人。一人富了不算富,为了让村里的贫困户收入有保障,脱贫后不再返贫,他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承包了村里后续产业发展的生态园,带领全村群众一起发家致富。祁连选派27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非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围绕发展村集体经济、推动脱贫攻坚、建强村级组织等五项内容开展工作,制定《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干部考核评价细则》,把村集体经济等“软任务”细化成具体“硬指标”,逐项“对标”打分,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

  充分发挥包联领导、联点单位、机关党员的作用,30名县级领导每季度到联点村开展调查研究、督导工作,指导乡镇党委和村“两委”理清发展思路;联点单位协调落实资金、项目等任务,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撬动“致富杠杆”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祁连县根据各村的经济基础,因村制宜、综合施策,探索“五个一批”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祁连县峨堡镇整合四村项目资金360万元建立商贸楼对外承包获取分利。八宝镇盘活42万亩闲置草场对外承包,实现村集体创收123万元。野牛沟乡大浪村整治4万亩黑土滩发展草产业,收入80万元。麻拉河村利用沿卓尔山风景区的优势,修建餐饮、住宿、休闲为一体的生态园,2018年纯收入42万元。扎麻什乡河东村实行“党支部+金融+党员”模式,引导党员发展合作社,实现党支部、党员与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结合……

  抱团发展驱动一批、盘活资源撬动一批、特色产业发展一批、多元叠加带动一批、美丽撬动激活一批。祁连县统筹整合涉农、扶贫等专项资金,在县域内外购置宾馆、商铺租赁或自主经营获利,实现村集体经济稳步“破零”,盘活闲置或低效的村属土地、草场、门店等存量资产,以自主经营、租赁等方式,发展资产经营性集体经济。依托祁连山生态保护和退牧还草工程黑土滩治理项目,发展有竞争性的牧草加工企业。采取“党支部+产业+农(牧)户”等形式,创办种植、养殖、加工等集体产业。结合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高原美丽乡镇”“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治理等项目契机,发展农事体验、民俗娱乐、休闲文化等特色旅游业。

形成“规范版本”

  为使收益资金用到刀刃上,祁连建立《村集体经济收益使用分配管理办法》,推行“四分法”分配机制,25%用于新农保新农合缴费;25%用于村级后续产业培育发展基金,扩大产业带动群众就业;25%用于缴纳村道养护、文化活动、垃圾清运、弱势群体等公益事业;25%用于村民当年红利收入。从严落实“三议一表决”“村财乡代管”“表决通过”制度,制定收益分配计划,严格“三资”交易行为,组织召开村民大会集体讨论表决,经三分之二以上与会群众签字同意,报经乡镇政府批准后依法执行,实现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集体经济发展的好,更得管理好。祁连建立督查、报批、公示、审计的监督管理制度,每月督查村集体资金的收益、分配、使用三项内容,年底详细审计补助收入、发包收入、管理费用、其他支出等12项内容,并作出审计评价和建议,通过“手机村务通”APP、村务公开栏等“线上+线下”方式公示,确保公正公平、阳光透明。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