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外媒看祁连
【青海新闻网】祁连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意思 有温度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5-13 09:49:32
编辑:马玉英

  近年来,祁连县不断探索思政课改革,以开展“四爱三有”、“红旗飘飘引我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为引擎,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让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使思政教育变得更加有意思、有温度。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

  祁连县充分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依托党建带团建队建的有力统筹,充分利用红西路军、解放军二军纪念苑有效载体,把红色教育自觉融入日常教学全过程。每年清明节、五四青年节等来临之际,组织各学校师生到红西路军解放军二军纪念苑开展祭英烈活动。同时,以体验节日民俗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沐春踏青、祭英烈系列节目演出、风筝比赛等活动。红西路军解放军谱写的一曲曲震古烁今、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深深震撼了广大师生。“高矗的纪念碑是无数先烈用热血和头颅垒就的,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他们用鲜血换来的,先辈们高尚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英雄气概,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铭记。我们应该更加珍惜今天的一切,勤奋学习,将来为祖国的更加强大做出自己的贡献”祁连县第一完全小学解佳灵同学参加完祭英烈活动后说道。祁连县民族中学八年级政治备课组长顾丽娜表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祁连教育工作的生命线,要让思政课要成为‘有温度’的课堂,必须结合祁连教育的实际特点,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目标,提升思政课教师人格亲和力、话语亲和力、教学方法亲和力,放下身段、下大力气研究学生的话语表达,充分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话语,避免教条化,宏大叙事的说教模式,真正为学生提供‘精神花园’和‘精神家园’,才能具有打动人心、触动灵魂的‘穿透力’。”

  思政课不仅“有意义”,而且“有意思”

  自2018年秋季开学起,在祁连县各中小学课堂上引进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小学德育学堂》,通过德育视频节目教学,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广大中小学生不出校园即可“纵观时事新闻、感知人文天下”。祁连县各中小学校充分利用《中小学德育学堂》教学资源,通过每周主题班会,先后组织学生学习观看“让世界充满阳光——习主席三国纪行、(与总书记面对面)这堂思政课不寻常、《两会:这个三月,聆听中国》、英雄的故事”等思政课堂,观看《清明节的由来》《永不消逝的电波》等教育片。同时以生命为核心,教育为手段,帮助孩子们认识生命,敬畏生命,丰富生命,激扬生命,使孩子们正确认识生命价值。祁连县教育局负责人说,《中小学德育学堂》站在青少年的角度进行创意和设计,内容新颖、形式活泼,是全县中小学校开展德育教学的好助手,是学生进行思政和时事新闻学习的好帮手,也是加强德育工作的好抓手。自从《中小学德育学堂》进校园以来,同学们学习课外知识、关注时事大事、了解人文历史的热情大大提高,思想政治、德育课堂不仅有意义,而且有意思。

  思政“小课堂”,走进社会“大课堂”

  思政课不是单纯的知识教育,而是涉及灵魂和价值认同的教育。祁连县注重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全县中小学校参加首届祁连麻拉河玩偶狂欢节各类节目表演,组织开展“重走改革开放路,砥砺爱国奋斗情”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2018年鲁青青少年交流活动、2018“行走的格桑花”探索营等社会实践活动。策划开展了一系列阅读活动,将阅读与各类活动相结合,深入打造“书香校园”等特色品牌学校,通过开展教师阅读指导课、讲读微视频、手抄报、中小学生主题征文评比等小活动,营造“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大力宣传和践行“诚信友善”,定期组织学生前往敬老院开展爱心服务活动,继承和发扬重信守诺、敬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努力建设诚信校园、和谐校园。同时积极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组织师生观看传统藏戏《松赞干布》,让学生近距离接触戏曲文化,感受戏曲艺术的魅力,把中国传统文化融入教育实践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全方位增强民族自尊心。

  重视和发展家庭教育,引导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让“善言、善行”落实到日常生活的每个细节。定期召开“校园开放日”“家长开放日”等活动,通过校园、家庭、社会开展各种主题活动,起到了“一个学校教育一批学生,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会”的大效应。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