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外媒看祁连
【青海新闻网】不忘初心擎旗帜 同心励志写新篇——祁连县精准扶贫脱贫工作综述(三)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5-14 15:16:49
编辑:马玉英

  【青海新闻网  作者:聂文虎】

  “三大趋势”推进“三个转变”绿色GDP凸显多重效益

  近年来,祁连县依托祁连山草原独特的地理优势和人文景观资源,以历史厚重、丰富多彩的文化为灵魂,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拓展旅游文化发展空间,使“天境祁连”、“东方瑞士”、“牧区江南”的美誉度和知名度进一步攀升,全县旅游文化产业如火如荼,方兴未艾。

  党心民意汇聚,使命更兼深情,用情最深是民生。

  马成祥是八宝镇拉洞村的脱贫光荣户,说起党的精准扶贫惠农政策给这个原先异常贫困且生活拮据的农民家庭带来的变化,马成祥内心充满了无比感念:“我们是因病致贫成为贫困户,媳妇得了一种淋巴性的胰腺炎,导致了贫困,将近花了20多万,住了三个月院,在西宁二医院住院治疗效果不好,医生建议去大地方,我就领媳妇去北京看病,去北京一个多月病就好转了,2015年年底定为精准扶贫户。”

  认识马成祥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位创业致富能人。然而,三年前的马成祥还是一名贫困户。马成祥的妻子患有多种疾病,看病花去了巨额医疗费用,导致家庭贫困。当驻村工作组得知这情况,将马成祥一家确定为精准扶贫户,并鼓励他利用拉洞村靠近卓尔山风景区优势区域,发展旅游业。

  2017年,在国家惠民政策扶持和马成祥的努力下,他筹集资金在自家宅基地修建了集餐饮、旅游为一体的农家院——草帽哥山水农庄,和妻子一起用勤劳的双手闯出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2017年底农庄实现净收入达14万元,圆了他的脱贫致富梦。他和妻子还积极参加全省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训、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等各类技能培训班,掌握实用技术,提升致富能力。2017年来,他累计帮扶拉洞村30户村民发展农家乐和民宿产业,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达90余万元。

  谈起全县扶贫攻坚由点到面,贫困群众在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关心、帮助支持下,开足马力奔向早日脱贫致富齐心协力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时,马成祥的妻子丁桂花乐呵呵地接上了话茬:“以前家里困难,还没生病之前,初夏了我们就去挖虫草、虫草挖罢了,就到县城街道上当小工,收入虽然不高,但能解决温饱问题。自从我生病成了贫困户以后,享受了改革开放和扶贫开发的好政策,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帮助和支持,家庭宾馆慢慢发展起来,收入也增加了,不管是生活条件也好还是经济条件也好都提高了。贫困并不是一件光荣的事情,作为贫困户,就应该不能靠、不能等、不能要,不能全靠国家的扶贫政策,要靠自己的双手和劳动,抹掉贫困的帽子,只要自己下茬了,就能够从困境里走出来,苦日子也会变好,在党的帮民富民政策带来的好处下,就会过上幸福美好的日子。”

  祁连县旅游+扶贫经过生动实践,彻底人贫困群众依靠旅游+逐步走出贫困,实现双赢,并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取得“双重效益”的同时,亦以“多重效应”的组合推进力实现了全县旅游事业在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及阿咪东索•卓尔山5A级景区创建工作的有序推进。截止2018年底,全县累计建成各类宾馆131家,总床位数超过1.6万张,直接从事商品经营户180家,旅游行业从业人员达到1.18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21%。成功承办、协办了2018伊卡洛斯•中国祁连国际飞行节、祁连山草原风情文化旅游节、第十七届环湖赛祁连赛段赛事、全国露营大会、首届祁连麻拉河“玩偶狂欢节”等重大品牌文化体育活动。全年累计接待游客230.92万人次,同比增长15%,旅游综合收入达10.03亿元,同比增长37%,人均消费435元。

  央隆乡位于祁连县西北部,地处偏远,海拔高,气候条件恶劣,全乡干部群众在乡党委政府带领下,积极发扬新青海精神,坚守生产一线,有效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央隆乡采取党员结对连点帮扶措施,发挥基层党组织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先锋模范作用。全乡一名党员联点一名贫困户,从解决帮扶对象实际问题入手,在贫困群众“最盼、最想、最急、最难、”等问题上做文章,在“最急”上见真情,在“敢需”上求突破,以组织保障和见实效的帮扶措施保证贫困户脱贫致富。

  “我媳妇有心脏病,女儿也有病,家里没草山少牛羊,在乡上领导的帮助支持下,现在草山有了,牲畜也有了,自己住的小土胚房变成了大瓦房。因为我是贫困户,生活困难,政府还盖给了羊棚、草棚、打了井,贷上贷款收购了羊,这一百二十只多羊就是我艰苦努力的资本,我要把羊养好,增加收入,改变家庭生活。”央隆乡牧民尔不都感动地说。他也是央隆乡79户贫困当中最受益的一户,乡政府还将他聘为生态管护员,每月工资1600元,加上草原奖补资金2.5万元和出售羔羊3万多元,当年收入就达70000元,人均年收入20000元,实现了真脱贫。

  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讲述的是祁连县在脱贫攻坚路上,一个个坚实的脚印夯实了贫困群众的脱贫基础。祁连县扶贫攻坚工作中书写的每一个动人故事和精彩篇章里彰显的是祁连草原各族儿女同心协力共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家园的坚强毅力和勇往直前的信心与决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