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外媒看祁连
【青海新闻网】不忘初心擎旗帜 同心励志写新篇——祁连县精准扶贫脱贫工作综述(一)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5-14 15:22:58
编辑:马玉英

  【青海新闻网  作者:聂文虎】

  牢记嘱托

  祁连县因地处世界名山——祁连山中段腹地而得名,是古丝绸南路的必经之地,也是通往河西走廊的交通要道,有青海“北大门”之称。全县总面积1.4万平方公里,人口5万余人,辖4乡3镇45个行政村,有汉、藏、回、蒙古、撒拉等15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3.7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为80.66%。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祁连各族人民在党的政策指引下,以自信、开放、创新的祁连意识和“人一之,我十之”的实干精神,在祁连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推动新祁连建设呈现新气象、取得新成绩、实现新发展,用勤劳和汗水绘就了一幅幅建设“美丽祁连,幸福祁连”的动人画卷,谱写了一曲曲催人奋进的赞歌。

  今天的祁连已成为海北州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更加齐全、城镇容貌更加整洁的现代高原城镇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并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正是基于这样的深刻认识和准确理解与把握,祁连县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凝聚全县干部群众的共识与力量,在顺利摘帽、完胜扶贫攻坚战役中书写了祁连大地新的发展篇章。

  依据县域实际,祁连县把“共同富裕”作为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幸福新祁连的自我标尺,因地制宜,实事求是,量材规划,侧重有序,细化任务,狠抓落实,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性和积极性,鼓励支持贫困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主动参与与扶贫开发中来,不再延用和延续“灌水式”、“输血式”,注重“靶向性”,增强群众自身“造血”功能,步步为营,牢筑“返贫”阵线,使“精准扶贫,共同富裕”成为各族党员干部的共同追求坐标,让“惠风和畅”张扬幸福甜美的花朵,绽放在祁连山下……

  项目扶贫惠民生同频共振凝合力

  在祁连的改革发展与繁荣进步中,脱贫攻坚这一闪耀历史光环的民生伟业中留下了一阙灿烂华章。

  2015年底,全县共识别贫困村18个(八宝镇贫困村8个,扎麻什乡贫困村6个,央隆乡贫困村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610户4860人,通过首轮动态调整,清退不符合标准在档人口35户113人,重新评定13户33人,人口自然减少24人。2016年底,通过动态调整,因灾致贫新增33户73人,因灾返贫19户53人,人口自然增加20人,人口自然减少60人,补录人口465人,清退不符合标准在档人口66户320人。2017年底,通过动态调整,清退不符合标准在档人口331人,新增贫困户9户26人,补录人口440人,人口自然增加63人,人口自然减少16户142人,脱贫不再享受政策33户87人。2018年底,通过动态调整,人口自然增加101人,人口自然减少197人,补录人口22人,清退不符合标准在档人口19户46人,分散供养五保户转集中供养减少10户13人,全县贫困人口变更为1504户4823人。按照贫困户属性分类,一般农户1372户4570人,低保户132户253人。按主要致贫原因分类,因病致贫403户,占26.8%;因残致贫148户,占9.8%;缺劳动力致贫160户,占10.6%;缺资金致贫430户,占28.6%;缺技术致贫196户,占13%;因灾致贫56户,占3.7%;因学致贫50户,占3.3%;缺土地致贫31户,占2.1%;自身发展动力不足30户,占2%。

  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初,祁连县把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作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落实的关键,按照“六个精准”和“八个一批”的要求,精准制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前两年实现整体脱贫的实施意见》,交通、水利、教育、医疗等十个行业的专项扶贫方案和“八个一批”脱贫计划,打出“1+8+12”脱贫攻坚“组合拳”,切实做到多政策、多途径、多方式综合发力。随着工作的深入推进,分阶段研究出台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干部管理、结对认亲等3项工作制度,制定下发《脱贫攻坚工作方案》《脱贫摘帽实施方案》《脱贫成效巩固提升方案》《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阶段性工作安排,形成了责任明确、任务清晰的长效工作机制,保障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具体工作中,全县实行乡镇周汇报、月总结,县级月安排、季座谈、全年验收的工作机制,及时了解和掌握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总结研究阶段性工作。同时,全县上下实行最严格的考核督查机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全年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督办、约谈,以最严格的脱贫攻坚责任机制倒逼工作落实,凝聚强大的攻坚合力。

  全县30名县级领导干部定点包干18个贫困村,每季度到联点村开展调查研究,分析研判村级班子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制定对应的帮扶措施;27个县直机关单位及时向45个联点村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定期为党员干部群众传授科学技术、文化生活等方面的知识,并在基础设施项目、资金、资源等方面予以支持;122名乡镇驻村干部第一时间到所驻村传达上级党委的重大决策和重要会议、文件、指示精神,督促村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支部统一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45名第一书记围绕脱贫政策宣讲、发展村集体经济、建强村级组织等5项内容开展工作,走访所驻蹲点村贫困对象,了解每户基本情况,分类制定针对性措施,带领群众共同发展富民产业。

  实施县级领导干部、县直机关单位、乡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4支帮扶队伍联系1个贫困村党组织的“4+1”党建扶贫模式,激发党建助力脱贫攻坚,锻造了扶贫攻坚战役中,不怕累、不怕苦,顽强拼搏,锐意进取的四支队伍。四年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主持召开常委会、常务会、动员会、专题会、推进会等各类会议340余次,听取汇报、下乡调研460余次,及时安排部署各阶段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发现和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有力推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