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祁连要闻
祁连县“四步诊疗法”化解矛盾促和谐
来源:祁连县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19-05-28 09:07:33
编辑:马玉英

  祁连县围绕矛盾纠纷的新变化、新特点,抓住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早期处置、中期化解、后期回访“四个”关键环节,探索建立矛盾纠纷“预诊、坐诊、会诊、复诊”的“四步诊疗法”,做到矛盾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处置前、处置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重大矛盾纠纷和一般矛盾纠纷发生率同比分别下降36%和17%,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和安全感稳步提升的实现了“双降双升”目标。

  及时“预诊”排隐患

  实行“1+2+1”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模式,严格落实矛盾纠纷预警预测机制、部门协调联动机制等源头预防工作机制,实现重大事项、重大工程、重大活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应评尽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司法所、派出所的专业资源,医疗、食品药品、劳务用工等行业性调解组织和党员、网格员、人民调解员、“七支队伍”等群防群治人员力量,采取集中排查与经常性排查相结合、重点排查与日常排查相结合,全面对婚姻家庭、草山地界、生产经营、精准扶贫等方面倾向性、苗头性矛盾纠纷和问题隐患进行常态化、拉网式排查,通过思想教育、讲解法律政策、帮扶解决困难等方式进行“预诊”,把纠纷苗头消灭在萌芽。对已形成的矛盾纠纷建立“一事一档”“一月一档”台账,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防。今年以来,搜集各类矛盾纠纷60余件,全部实行“台账式”管理。

  按时“坐诊”解民忧

  实行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月制度,确定每年5月、11月为全县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月,由县乡领导带队,开展为期1个月的“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活动,到联点乡镇和村(社区)“坐诊”,通过同群众“一对一”面谈、座谈交流、下访接访、现场办公等方式,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民生领域、精准扶贫、生态保护等方面的“急难忧愁”问题。对一时不能解决、回复和办理的,在限定期限内妥善解决。全县各部门开通热线电话、设置接访站、实地督查调研,对征地拆迁、城市建设、道路交通、民政社保、劳务用工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实行“月排查”制度,对跨部门、行业的矛盾纠纷实行联动联调机制。做到联动调处。同时,乡镇结合实际,采取“三十”(每月10号、20号、30号驻村集中办公)、“三五”(每月5号、15号、25号驻村集中办公)、“三四”(每周三、周四驻村集中办公)等各种形式的驻村办公制,定期驻村办公,在群众家门口“坐诊”服务,解决问题、化解纠纷,力促“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

  随时“会诊”解难题

  对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事态紧急的矛盾纠纷或问题隐患,实行责任认领和协调联动多元化解机制,开辟“绿色通道”,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定期不定期组织召开政法部门联席会议、维稳形势分析研判会议以及各乡镇、各部门通过每季度分析研判,进行综合“会诊”,通报化解情况,研究解决办法,制定防控措施,采取“一个重大矛盾纠纷、一套化解方案、一组工作专班、一名责任领导和一个化解时限”的“五个一”化解方法,力促重大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历史遗留疑难问题有效防控。截至目前,通过综合“会诊”,省州挂牌督办的22件重大矛盾纠纷中,10件已化解销号,8件指定稳控措施,4件进入司法程序,全县信访积案中,7件重大矛盾纠纷已全面化解,呈现“减存量、控增量”的良好态势。

  平时“复诊”查成效

  对已化解的矛盾纠纷和办结的信访案件,按照类型类别全部登记造册,实行动态管理和包案回访制度,由调解人员或包案责任人通过函询、电话回访、上门走访等方式逐一进行回访,及时掌握已化解矛盾纠纷的动态走向和群众满意度,跟踪落实整改措施,并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建议,巩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成果,确保问题解决彻底、群众满意提升。今年以来,已回访当事人168人次,“复诊”率达85%,群众满意率均在95%以上。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