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外媒看祁连
【西海都市报】定居祁连 享受诗意生活
来源:西海都市报讯
发布时间:2019-07-11 08:41:40
编辑:马玉英

  当晨曦穿透卓尔山的濛濛雾气,林间的小鸟开始欢唱,陈卫华起床去八宝河畔的公园中晨练,杨松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51岁的陈卫华是山东济宁人,35岁的杨松是江西抚州人,两人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却都选择和家人定居在祁连县。

  近年来,祁连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生态、人居环境不断变好,再加上壮美的自然风光和淳朴的民风,吸引了不少外地人前来祁连旅游,一些人甚至放弃自己的高薪工作,选择定居祁连,享受诗意生活。

  自然风光令人震撼

  “高大雄伟的山脉、清澈见底的河流、神秘莫测的森林、水草丰美的草原、晶莹圣洁的冰川,祁连的自然风光多种多样,美不胜收!”2009年,杨松受出生在祁连的女朋友邀请第一次来祁连时,发出了这样的赞叹。那时,来祁连旅游的人还不是特别多,人少、安静,处处是美景,虽然杨松去过大江南北很多地方,但祁连的自然风光还是让他震撼。

  杨松曾在一家大型国企工作,收入可观。2009年和爱人在江西结婚,在一次祁连之行后,杨松默默在心里打定了主意——去遥远而安静的祁连生活。经过几年的准备,2016年,杨松抛却了大城市的喧嚣,和妻子定居祁连县。

  “这个决定让我的家人和朋友们非常震惊,他们都觉得我疯了,跑到一个荒凉的西北小镇,但他们不知道,祁连并不是荒凉的,这里有着世外桃源般的美。”到祁连后,杨松的生活丰富多彩又充满诗意。“我用最短的时间游遍了祁连,近距离欣赏这里壮美奇绝的自然风光,真的让我非常震撼,这里的美是纯净、充满野性的,是别的地方没有的。”杨松不住地称赞。 而祁连这些美景中,最让他震撼的,还要数八一冰川。“我曾去过八一冰川3次,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第3次。那次我去的时间是夏天,没带多少厚衣服,也没多带食物,但我到那儿后,发现那里的积雪特别厚。往冰川脚下走的时候,积雪已经没过了腰,越往跟前走雪越深,走了一会儿雪已经到了胸口的位置。我又冷又饿,这时,我遇到了两位七十多岁的老人,他们已经看完了冰川,正往回走。看着两位老人精神矍铄的样子,我也浑身充满了力量,两位老人又将食物分给了我一些,之后,我顺利到了八一冰川脚下。”杨松说,“那是我在祁连最难忘的一次游玩体验。”

  淳朴民风让人留恋

  与杨松从外地来祁连不同,陈卫华是工作后选择留在祁连的。1994年,陈卫华跟随部队来到了祁连。自此,他便在祁连扎下了根,2003年从部队复员后,陈卫华本可以回山东生活,也可以在西宁生活,但他舍不得离开祁连,最终留了下来。

  在陈卫华眼里,祁连不仅美在自然风景,更美在祁连的风土人情。他当兵多年,去过很多地方,但让他觉得人与人之间相处最融洽的地方还是祁连,这也是他定居祁连的主要原因。

  刚来祁连时,陈卫华所在的部队并不在县城,而是在郊区,不管是生病住院,还是补给生活日用品,他都要走很远的路才能到县城。“从我所在的营区到能坐班车的地方,就要走四十分钟,坐上班车又得很长时间,交通非常不方便。但祁连的百姓特别善良,只要相遇,不管是马或者车,他们都会主动载我一程,如果买的东西多,老乡们还会热情地把我送到营区。”有时,陈卫华所在的部队还会种植蔬菜,部队里没有种子,就会安排士兵到附近的老乡家购买,但老乡们从来都不收钱。 有一次,陈卫华放假和朋友出来小聚,喝醉酒后摔倒在地上,路过的祁连老乡看到后,主动将陈卫华送回了家。这虽然是件小事儿,但在陈卫华看来,这是祁连老百姓淳朴善良的最好证明。

  城市变化翻天覆地

  从几幢二层小楼到高楼林立,从泥泞土路到平整的柏油路,从尘土飞扬到空气清新,祁连一天天发生着变化,这些也被陈卫华和杨松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陈卫华介绍,近年来,祁连县继续狠抓“三城三区”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重点,创新工作理念、整合资源要素,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功能,强化管理措施、统筹城乡发展,祁连已逐渐成为人们向往的宜居之地。“县城建设越来越好,随着卫生县城创建工作的开展,祁连越来越干净,空气越来越好。每天晚饭后,我都会到八宝河边的公园遛弯,十分惬意。之前,我也邀请了一些朋友到祁连游玩,他们都觉得祁连很美。我的战友看到我在微信朋友圈发的祁连照片后,都觉得祁连的变化太快了。”陈卫华说。 不仅如此,祁连县还加大投入发展旅游业,大幅提升了旅游接待能力。“2009年我来祁连时,来祁连旅游的人还不多,旅游接待能力有限。2016年我定居祁连时,发现来祁连的游客增加了很多。现在交通越来越方便,机场都有了,来的游客就更多了。”杨松说,“看到祁连旅游市场的火热,我决定做旅游中介服务。因为很多人只知道祁连很美,却不知道怎么玩,我希望他们通过我的帮助,在祁连玩得愉快、尽兴。”这几年,祁连在旅游上的投入很大,旅游设施在进一步完善,旅游接待能力也提升很快。以前旅游旺季的时候,祁连的宾馆一房难求,现在,游客们不仅可以轻松找到住宿,多元化的住宿需求也可以得到满足。

  成为第二故乡

  在祁连生活多年,陈卫华早已成为地道的祁连人。他娶了门源籍的妻子,有了孩子,如今孩子已经上了高中。作为一名山东人,在祁连生活多年后,陈文华听懂了方言,适应了当地的饮食。“祁连人的饮食是无肉不欢,恰巧我也爱吃肉,而且祁连的牛羊肉太好吃了,我现在都吃不惯外地的牛羊肉。每年草膘羊肉上市后,我都会买不少,面片就着羊肉串和羊排,真是太美味了。”陈卫华说,他早已将祁连当成第二故乡,待在这里,他很安心。

  杨松虽然定居祁连只有三年多,但也在快速融入祁连。到旅游淡季后,他除了照顾上小学的孩子外,还会给其他学生辅导功课,认识了不少家长,扩大了朋友圈。作为南方人的他,现在也在慢慢适应祁连的饮食。杨松说,他对祁连的感情一天天变得深厚。 “近年来,定居祁连的外地人不少,我们社区一直在增加,他们不仅看中祁连的美景,还看中祁连的人居环境、民风民俗、历史人文等其他方面。祁连没有大城市的喧嚣和束缚,他们可以尽情享受安静、自由、诗意的幸福生活。”祁连县新城社区党支部书记马培军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