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外媒看祁连
【青海日报】脱贫赞歌响彻祁连山下
来源:青海日报讯
发布时间:2019-07-17 08:39:52
编辑:马玉英

  这里有巍峨雄伟的祁连山脉,这里有中国最美丽的祁连山大草原,这里是中国第二长内陆河黑河的发源地,这里就是“天境祁连”。

  1504户4823人稳定脱贫,1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低于2%,2018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715元。

  自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以争先创优的实干精神,用智慧和汗水绘就了一幅幅建设“美丽祁连,幸福祁连”的动人画卷,谱写了一曲曲催人奋进的脱贫攻坚赞歌。

  扶贫保险织牢“保障网”

  前不久,八宝镇东村的黎明有因为腰部软组织损伤在甘肃省民乐县人民医院住院15天,花费了6881元,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救助等医疗救助政策的帮助下,黎明有报销了3200元,因为他还参加了“脱贫保”,经过保险公司的理赔后,自己只承担了374元。“‘脱贫保’让我们看病少花钱,是个真正惠民利民的保险。”黎明有对“脱贫保”赞不绝口。

  祁连县针对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且易返贫、扶贫任务重的实际,出台了更具针对性的“脱贫保”产品政策,给予贫困群众更大倾斜的支持。 2017年5月,祁连县扶贫开发局与中保财险祁连分公司签订了祁连县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补充保险协议,为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脱贫保”,进一步为广大贫困群众撑起了脱贫致富的“保护伞”。

  截至目前,祁连县已完成4823名贫困人口投保工作,累计为贫困群众报销医疗费用255.1万元。

  据祁连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谢宁介绍,“脱贫保”产品项目分补充医疗保险、意外伤害导致身故、残疾和意外伤害医疗保险三个项目,每人保费为170元,今年又增加到了每人260元,保额为0.6万元至13万元,承保期限为一年。三年来,县级财政配套资金209.69万元,兜底保障作用明显,贫困群众住院个人自付费用降到了10%以内。 “脱贫+保险”政策的实施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减轻他们的医疗费用负担,使他们中的大病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有效缓解贫困群众因病因灾致贫返贫、意外伤害等问题,为贫困人口提供兜底保障,充分发挥了保险对脱贫攻坚目标的保驾护航作用。中保财险祁连分公司总经理何生雄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脱贫保”相关服务,积极参与金融精准扶贫示范村创建工作,不断创新产品,提供便捷的投保服务,发挥央企优势,全力助推祁连县脱贫攻坚工作。牧区牛羊养殖往往是牧民群众实现脱贫的最有效方式,为了减少养殖牛羊过程中的损失,记者了解到,祁连县2018年共投资3258万元,开展藏系羊牦牛投保试点工作,实现了所有藏系羊牦牛保险全覆盖。

  党建引领架起“连心桥”

  “过去我们是盼发展没项目,有了项目却没资金,现在党的政策真是好,只要有发展门路,组织就会主动来帮助。‘党员创业带富基金’点燃了我创业的信心,”谈到养殖经历,扎麻什乡党员致富带头人多桑不禁喜上眉梢。多桑是夏塘村一名朴实干练、自强自立的农村党员,还是村里的纪检员。前些年,多桑一直在村里放牧,由于草场面积小、经验不足等因素,收益甚微。

  苦思冥想中,2016年他与村里其他两个人商议搞育肥羊项目。购买了200只羊,起初,他没有掌握成熟的养殖经验,死掉30多只羊,亏损了3万余元。然而他没有灰心,多次到野牛沟乡边麻村、八宝镇黄藏寺村、宝瓶河村等村学习观摩,加上自己平时的摸索,育肥羊逐渐有了起色。可当他想着扩大养殖规模时,却因缺乏资金犯了难。

  党的政策好,创业激情高。2017年7月20日,祁连县开展“党员创业带富基金”发放活动,多桑成了一名受益者,“我从这个基金里申请了6万元,买了80只母羊,第二年年初下了60只羊羔,我的羊从200多只增加到340余只,解决了我大困难。” “党员创业带富基金工程”,激发了农村党员的创业热情和干劲,扶持了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农村党员发展致富,通过党员致富示范带动,因地制宜地找出了带领群众致富的路子。“今年我们将实施‘三年帮带’计划,继续助力党员带头致富,扩大党员致富成果。支持党员创办领办脱贫致富项目,完善贫困村党员结对帮扶机制,真正把党员作用发挥出来、把贫困户带动起来。”祁连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祁连县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设立50万元的“党员创业带富基金”,出台了《党员创业带富基金管理办法》,坚持使用渠道不变、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明确审批程序、使用范围、监督管理等内容,突出解决党员发展生产、创业致富、带动致富中融资难、缺技能等问题。近三年,已累计撬动贷款1296万元,培养59名党员致富能手,带动86贫困党员、320名贫困人口脱贫。同时,祁连县把选派第一书记作为夯实基层扶贫力量的重要举措,在省州选派18名第一书记的基础上,向27个非贫困村补选了第一书记,实现45个行政村第一书记全覆盖,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好地融入扶贫、服务扶贫、推动扶贫,协调落实项目48个、资金6256万元。

  易地搬迁挪离“穷窝窝”

  “想不到我这个庄稼汉,在有生之年,还能当回城里人呢!真得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搬迁圆了我的住房梦,能让我安度晚年”。八宝镇冰沟村76岁的搬迁户马成彪眼里闪烁着幸福的泪花。山上,土坯房,交通不便,生活不便,回想搬迁前的生活,马成彪的儿子说出了这几个对照鲜明的关键词。马成彪的新家现在在204省道沿线,统一规划的小庭院收拾得干净整洁。屋里,电视机、油烟机、电饭锅、电磁炉、热水器、洗衣机等基本电器一应俱全。

  “你看看现在我住的房子,跟县城的楼房没有区别。”马成彪患有严重关节炎很多年,行动不便,以前在土坯房中生活,各方面都困难重重。如今他家里水电暖全通,吃水不用去挑了、取暖不用生火了,新式家具齐全,地上铺着瓷砖,生活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

  “在祁连县,像冰沟村这样受惠于易地搬迁政策的乡镇共有7个,涉及搬迁农牧户397户1370人,所有搬迁农牧户全部入住。同时,在搬迁地打造旅游民俗村,实施资产收益项目,为96户贫困搬迁群众安排生态护林员岗位,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谢宁说。易地搬迁工程改变了群众吃水难、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的困扰,正在逐步实现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的致富目标,是党和政府送给贫困群众的最实惠、最贴心的“大礼包。”祁连县坚持基础设施建设与公共服务配套融合推进,补齐贫困村短板,户级层面实现安全饮水、安全住房等“六个全覆盖”;村级层面实现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标准化卫生室等“六个全覆盖”,有效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讲述的是祁连县在脱贫攻坚路上的生动实践;一个个坚实的脚印,夯实着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脱贫攻坚,这一闪耀历史光环的民生伟业在祁连的改革发展与繁荣进步中留下了一阙灿烂华章。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