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外媒看祁连
【青海日报】初心不忘“筑梦”雪域高原
来源:青海日报社
发布时间:2019-08-02 09:49:13
编辑:马玉英

  这是一段跨越千里的奇缘。一个位于渤海之滨,一个位于雪域高原。山东省滨州市和青海省祁连县,两地相距近2000公里,因为“援青”紧紧相连。这也是一次长达6年的接力。

  自2013年起,滨州市援青干部人才前赴后继,横跨大半个中国来到祁连,为藏区发展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2016年8月,接力棒传到第二批援青干部人才手中,31名干部人才义不容辞,阔别故土,扎根祁连,用持续不变的激情与热血,融化皑皑白雪,播撒勃勃生机,成为祁连山下一抹耀眼的亮色。三年来,滨州市援青干部人才管理组以社会事业、教育、卫生等工作为突破口,实施援建项目17个,总投资9267万元,涵盖城市规划、农畜产品、旅游开发、教育医疗等方面,推动了祁连的民生建设、产业发展、人才聚集、民族团结等迈上新台阶,当地各族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攀升。

  缺氧不缺干劲

  从山之东到海之北,平均海拔从20米到3169米,高寒缺氧是他们援青三年工作中的最大挑战。援青人才、祁连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胡永学说,“青藏高原空气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70%左右,高原反应随时可以让一个人倒下。”2016年8月9日,他们到祁连不足半月,卓尔山景区发生翻车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重伤,18人不同程度轻伤,事故发生后,县委紧急成立了以滨州援青领队路灿新为组长的事故处理领导小组,依法合情将救治安抚工作全部完成。“头痛、睡不着觉是家常便饭,醒来后就继续工作。”援青干部、祁连县副县长武宝顺回忆说。针对当地医疗水平不高的实际,武宝顺积极协调联系滨州沪滨爱尔眼科医院医疗团队为祁连县52名白内障患者无偿进行了复明手术,成功率100%。“这不算什么,我要为祁连多做一些贡献。”祁连县副县长宋飞说。2018年底他查出患有脑垂体瘤,严重时双目几近失明,2019年初做完手术后,在家休养了一段时间,第一时间回到了祁连,回到了岗位。援青工作期间成功举办了“滨州万人游祁连”活动,高端引进法国伊卡洛斯飞行节落户祁连,80余家新闻媒介平台刊发推送图文、视频等新闻稿件120余条,10日内“百度”总点击量即超过1000万,有力地提升了“天境祁连”的知名度。自2016年8月入青以来,滨州市援青干部人才管理组全体成员坚持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降标准,克服高原缺氧、语言不通、生活不便等各种困难,积极融入当地的工作生活,发挥各自特长,大力推进资金、项目、技术、教育、医疗等方面工作,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

  重“输血”,更重“造血”

  7月的祁连山草原天蓝云白、水碧山青,美若天堂。

  由滨州援建的三基阵地全部竣工。援青干部、祁连县副县长丁海廷介绍,三基阵地正式运行后,成为了祁连县城新地标之一,将开展老干部活动、青少年活动等,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生活,有力地提升了城市面貌。

  在祁连县民族中学教研室里,援青人才、祁连县民族中学副校长蒋涛正带领年青教师开展教研活动,他的教学理念逐步渗入到教师学生心中。

  针对祁连县教育实际,他制定了“顶层设计促变革,站对位置做对事,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三步走”改革方案,2017、2018中考总平均分共提高了70.8分,500分以上的高分人数也由2016年的5人,2017年的28人,提升到2018年的45人,学校名次从全州倒数提升至第三,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以前牛羊销路时好时坏,现在好了,感谢山东人民的大力帮助,我们的牛羊销路不再愁,”祁连县野牛沟乡达玉村牧民旦军说。

  为解决海北畜产品的销路问题,援青组多方协调努力,实施了“活畜进鲁”工程,滨州畜牧企业三年来从青海收购活体牛羊57万头(只),藏羊收购价格从2016年的每公斤16元增至28元,牧民直接增收5000万元,推动了畜牧业市场化进程,提高了牧民群众收入。

  三年来,滨州市先后派出王杰书、胡永学等两名援青人才和四批短期、一年期专家来祁进行医疗援助,开展各类医疗培训、卫生防疫知识普及和免费义诊、体检千余人次,开设滨州中医名家诊室,并出资新建“康复治疗中心”和“膏方制剂室”,研制130余种方剂。

  三年来,援建资金覆盖到了全县45个村庄,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369户1187人脱贫,助力祁连县2018年顺利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祁连县委副书记路灿新谈道。

  近三年,援青干部人才管理组积极落实“一对一”结对帮扶部署,协调工作团队到祁连七个乡镇进行了对接,在产业扶持、精准扶贫、民生建设等方面达成多项协议并有序落实,双方高层互访15次;滨州市来祁进行人才智力帮扶交流600余人次。

  自身硬才能“硬碰硬”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滨州援青干部人才管理组率先在山东省对口援青的4个市中成立党支部,以“援青组周末讲堂”为载体,每位党员结合所在岗位领学上级精神、讲解业务知识,开展“我为祁连献青春”活动,提升了党员的党性修养。同时,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把纪律建设作为硬约束,提出了组织警示、个人自省、群众监督三结合的廉政措施,树牢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时刻保持高度警觉,把援青组党支部建成坚强战斗堡垒。支部有力量,干事有激情。2016年8月中下旬,祁连县遭遇35年以来的的特大洪涝灾害,滨州援青干部人才管理组党支部深入受灾一线参与抢险,转移安置群众,疏导滞留游客。

  积极参与群团工作,“送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成效显著。2017年8月6日至13日,党支部牵头滨州市妇联与祁连县妇联共同举办为期一周的“藏汉一家亲滨祁两地情”结对活动,这是多年来藏汉联谊的首创之举,活动还邀请青海省“两弹一星”精神宣讲报告团在市直、惠民县、滨城区做宣讲,并制作成影像资料,在市委党校和各单位播放,在滨州市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此外,为进一步增进滨祁两地学习交流,经祁连县委和滨州市委组织部对接商讨,祁连县委县政府选拔117名优秀年轻干部和专业人才,分两个批次到滨州分别进行为期70天的挂职锻炼、业务培训,是祁连县迄今为止选拔层面最广、参与规模最大、涵盖专业最多的一次外派挂职培训,这一举措有效提升了当地干部人才的综合素养。滨州援青干部人才管理组党支部在2017年被祁连县委评为“优秀基层党支部”,2名成员同时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成立党支部这一做法,也受到中央、省援青工作组高度评价,并被其他州市学习借鉴。

  时光荏苒,三年时光,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是援青干部在雪域高原的“筑梦”之旅,这旅程有笑有泪,更多的,是难忘……

  滨州第二批援青干部人才管理组的工作即将结束,祁连县民族中学副校长蒋涛动情地说:“三年援青路,一生雪域情。祁连县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永远会把它放在心上。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