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乡镇动态
【峨堡镇】峨堡镇人大开创“设岗定责”履职模式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8-02 09:51:35
编辑:马玉英

  收集村情民意32条;协调解决11万元资金改善医疗条件;调解草场纠纷、邻里纠纷、婚姻纠纷29起……这是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峨堡镇人大代表“设岗定责”带来的成果,是祁连县人大在“乡镇人大建设年”活动中打造出的履职品牌。

  8个岗位立足实际

  7月10日,祁连县峨堡镇。小雨淅淅沥沥,草原绿茵如毯,牛羊成群,山脉峥嵘。峨堡镇人大主席李梅兰介绍,“设岗定责”是让人大代表更好地联系群众。记者了解到,人大代表“设岗定责”,是根据人大代表的居住地点、文化水平、能力素质、技能特长、服务对象等方面,按需设岗、因事设岗。目前设立了参政议政、政策法规宣传、村务工作监督、民情民意收集、带头致富示范、矛盾纠纷调解、环境卫生监督、帮扶解困8个岗位,通过个人认岗、小组定岗、主席团确认等方式确定代表的岗位。

  致富带头成效明显

  “设岗定责”后,人大代表履职成果如何呢?李梅兰告诉记者,全镇32名牧民人大代表共选认岗位69个,“设岗定责”进一步完善和创新了人大代表日常履职方式,让他们切实发挥代言人、带头人、带领人作用。随后,记者见到了峨堡镇两级人大代表、白石崖村村民委员会主任赵立俊。在“设岗定责”中,他选择了致富带头岗。白石崖村合作社于2009年成立,但村民积极性不高,经济运转不起来。通过多方努力,2014年合作社正式运转,从最初的10余户到现在的43户,分红一年比一年多。2018年5月,赵立俊牵头与一家网络公司签订协议,开通网络销售手续,使得牛羊价格得以提升。赵立俊在峨堡镇第四届人大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建议,白石崖村牛场合作社规范司法公证,得到各方认同。现在合作社已完成入股司法公证,后续工作有序开展。峨堡镇人大代表马生福也选认了致富带头岗。当地春季草场超载过度放牧,使得牧草生产力低下,牧场草地退化严重,马生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6年,他在峨堡村用0.6公顷的草场做了春季休牧试验,效果不错。

  创新履职突出特色

  李梅兰向记者介绍,峨堡镇人大对全镇已建成的4个“人大代表联络室”给予提档升级,健全完善了相关制度,配全了设施设备,为代表认岗履职、联系群众、发挥作用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从根本上解决了人大代表无权管事、不会理事、无法办事的问题,体现人大代表的先进性和代表性。与此同时,峨堡镇人大确定“周三”坐班日、“三五”办公日为主席团成员和人大代表走访选民日,掌握选民的所思所盼,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党分忧、为民代言,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峨堡镇人大通过一系列制度,畅通联系选民渠道,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完善代表工作机制,为加快发展美丽峨堡、幸福峨堡发挥职能作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