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外媒看祁连
【海北新媒】脱贫路上的追梦人
来源: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2019-08-05 10:20:33
编辑:马玉英

  七月的夏天,祁连山牧场一望无垠,生机勃勃。祁连县八宝镇白杨沟村的马勇开着运煤车,朝着家的方向驶去,额头的汗水记录着一路辛劳,这个年近五旬的高原汉子,选择把内心最柔软的一面留给家人。

  提起家事,47岁的马勇有些沉默。因为家中有卧病在床的老母亲、患有严重心脏病的妻子以及正在读大学的女儿,这个家里的一切都需要他去支撑。母亲和妻子高昂的医药费、女儿的学杂费和生活费、家庭的日常开支,沉沉地压在他的肩上。因为生活的压力,曾当选村委会主任时,他只能选择辞职,一心扑在家庭。2015年,祁连县脱贫攻坚行动轰轰烈烈地拉开序幕,白杨沟村的脱贫攻坚战也随之正式打响。当自己的家庭被村上认定为贫困户的时候,马勇的内心是挣扎的。一方面,他确实需要脱贫政策的扶持。另一方面,作为一名党员,依靠党和政府改变当前的困境让他感到为难。为此,用自己的行动战胜贫困成了他最迫切的心愿。靠着当地的资源优势,马勇尝试养羊。由于没有足够的成本、成熟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靠养羊致富的计划宣告失败。马勇并没有气馁,分析自己的优势与不足之后,又开始寻找新的出路。经村干部和群众介绍,马勇决定考取货运驾驶证,通过拉运煤炭实现自己的致富梦想。“那时候,他总是天不亮就去驾校学车,回到家里干活的时候还在想着白天学车的事,我们都很佩服。”说起马勇这个人,村里的老少对他的评价都很好。功夫不负有心人。拿到货运驾驶证后,马勇便去找煤炭运输的同乡人,跟着他们从内蒙古拉运煤炭再售卖到青海,做起了跑运输的营生。货车拉运一趟煤需要几天几夜,马勇从不怕苦,把钱攒下来留给母亲和妻子看病,给女儿寄去生活费,自己却舍不得吃一顿像样的饭。当记者问他累不累的时候,他笑了:“累是肯定的,但是一想到家人,我感觉浑身是劲儿。何况,现在政策这么好,只要自己肯干就一定有出路,靠自己劳动赚的钱,花着踏实。”马勇一边说一边转头望着远处笔直的柏油路,踏山而行、埋头苦干的他,终于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离梦想越来越近。比起马勇曾宣告失败的养羊计划,祁连县草达坂村六社牧民才旦扎西却在养羊致富的路上感受着收获与喜悦。

  现年39岁的才旦扎西是草达坂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60平方米的危房改造项目房里,总有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们来家里问情况,替他想办法、找出路。先是政府扶持的12间项目羊棚在自家草场拔地而起,再是通过给别人放牧获得100多只羊羔的报酬,加上自家草原的优势,才旦扎西的养羊计划开展得有声有色。面对记者采访,他笑着算了一本脱贫致富账:自家羊的数量突破200只,出售50只;自家草场租赁费每年25000元,给别人看守草山每月收入4200元,尽职当好林业管护员,每月收入1600元;仅2018年上半年的收入就已经突破7万元。“党的政策这么好,要不断努力发展牛羊养殖业,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才旦扎西的感慨道出了很多贫困户的心声。家住祁连县八宝镇营盘台村的村民马新红也有说不完的感恩话:“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万分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爱,今后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摘掉贫苦户的‘帽子’,还要和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

  54岁的马新红,常年照顾患有严重风湿性关节病不能干体力活的妻子,从2015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他切身感受着生活的变化。“530”贷款和互助资金贷款帮助他实现了黄牛养殖,结对认亲的干部时不时来家里看望他和妻子,林业管护员的工资按时到账,贫困户各项惠民政策一一落实……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他总是和妻子憧憬着未来的美好生活,坚信追梦路上有大家的扶持,他心中的梦想就一定能变成现实。

  漫步祁连牧场,牛羊成群,乡野间一派忙碌。一个个奔走脱贫路上的身影,一张张收获梦想的笑脸,都在以不同的方式记录着脱贫一线上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