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生态旅游
创新草原生态保护利用新机制 筑牢祁连生态安全屏障
来源:祁连县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综合联络组
发布时间:2019-08-19 16:18:06
编辑:马玉英

  祁连县拥有天然草原1679.29万亩,可利用草原1552.05万亩,面对草原不断退化的窘境,祁连县不断探索治理模式,通过工程人工干预、依法治牧、草畜联动、健全机制等措施,使祁连山大草原重新焕发出“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丽美景。

  创新科学防治新举措。积极争取国家生态保护工程,综合运用轻、中、重度草原防治措施,对退化草地进行了补播、施肥、等人工干预增草技术,“十二五”以来,先后投资8845万元完成围栏封育120万亩、防治鼠虫害935万亩、防除毒杂草10万亩、退化草地治理8.5万亩,通过草原生态保护项目的持续实施,使我县草地生态恶化趋势得到遏制,不少地区草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依托祁连山、退牧还草、生态补奖、试验区建设“四大工程”,采取“集中投入、连片治理”等形式,积极探索草地治理模式,在默勒镇克什查和野牛沟乡沙龙滩开展退化草地改良、黑土滩和沙化草地治理试点,累计实施退牧还草工程17.5万亩,黑土滩草地植被盖度从10%提高到80%以上,亩产鲜草提高到350公斤,逐步建立了草地资源合理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资源消耗向资源节约转变的长效机制,实现了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赢”的草畜联动新机制。

  健全依法整治新举措。全面落实草原征占用分级审核审批制度,依法依规严厉查处草原违法征占用行为,先后开展了祁连机场、纳子峡电站、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石头峡电站、天默公路等非法使用草原建设项目的立案查处、调查取证、现场勘验、移送司法等工作。2016年以来,全县共立案查处违法案件57起,涉案草原2.83万亩,结案32起,移送司法机关4起,涉及行政处罚案件20起,行政处罚金额205.26万元。

  创建草畜联动新机制。通过政策推动、项目扶持、技术服务、模式创新等措施,以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家庭牧场等为主体建立舍饲养殖基地,实现了“牧繁农育”“牧减农补”“农牧耦合”,的牲畜养殖新模式,加快了牲畜“出栏”速度,缓解草畜核载矛盾,挖掘“内生潜力”。通过“内扩外联”广辟饲草来源,在县域耕地和“圈窝地”建植人工饲草料基地和高标准饲草料基地2万亩。并在张掖、山丹、民乐、门源等周边地区建成“飞地牧草”饲草地1.74万亩,有效补齐了我县饲草地“短板”,达到了“禁牧不禁养、减畜不减收”的目的。

健全资源保护监督新机制。县政府抽调人员成立了全面开展禁牧和草畜平衡督查工作组,各乡镇成立由主管乡(镇)长、村两委、管护员组建的禁牧执法大队,将禁牧减畜和草畜平衡纳入村规民约范畴,完善村民自治禁牧工作体系,向群众及时公布举报电话,鼓励群众举报偷牧行为。并加大管护力量,全县聘用草原生态管护员310名(贫困人口125名,边缘贫困户71户),近50%的贫困农牧民纳入草原生态管护队伍,切实形成以村民自主禁牧为主,监督管护为辅、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和监管机制。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