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生态旅游
祁连县创新举措 探索生态致富新路径
来源:祁连县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综合联络组
发布时间:2019-08-20 09:03:38
编辑:马玉英

  近年来,祁连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深刻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奋力推进“一优两高”,牢牢把握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三个”发展原则,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绿色成为了天境祁连的“底色”,“绿水青山”成为了祁连群众的“金山银山”。

  立足主导产业,打造生态畜牧业。依托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建立了7个股份制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推进了集约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人均分红1.8万元,贫困户人均分红1.1万元,在全省率先熟化和推广应用藏羊“两年三胎”、牦牛“一年一胎”高效养殖技术,年输出种畜4000余头(只)。有机畜牧业牲畜活体认证和草原实现100%全覆盖,成为全国最大的有机牧场,被认定为全国有机农业(祁连藏羊祁连牦牛)示范基地。建立了以“龙头企业+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基地+牧户”联营经营的产业化合作模式,培育龙头企业7家,组织企业多次参加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全国农产品交易会和青海省农产品展交会,多次荣获金奖。2018年,全县农牧业生产总值达7.88亿元。

  立足绿色工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深度挖掘新要素、新动能,调整优化工业布局,大力扶持符合生态环保政策的重点企业,淘汰消耗资源、破坏生态的企业,推动产业“轻”化发展,引导社会资本更多流向高新技术、新业态和节能环保的项目,鑫川矿业30万吨选矿厂、亿达公司熟食加工项目、金祁连乳业等项目先后上马投产,农牧业科技示范园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尚上生态旅游拓展基地、牦牛特色乳制品自动化及产品升级改造项目开工建设。电商企业和旅游公司蓬勃发展,逐步打造“企业+合作社+电商+农户”的网络,2018年,网络交易额突破2亿元大关.

  立足资源优势,整体推进全域旅游。一是着力发展精品文化旅游。成功协办、举办了“国际飞行节”、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祁连赛段、草原风情文化旅游节、清真美食文化推介会及麻拉河“玩偶狂欢节”等重大节庆活动。2018年,旅游接待游客数突破230万人次,同比增长15%。全县旅游行业从业人员达1.18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21%。具有一定接待规模的宾馆达到131家,接待床位数超过1.6万张。二是着力发展生态景观旅游。我县立足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编制完成了《全域旅游规划》《全域旅游实施方案》《卓尔山.阿咪东索国家5A级旅游区规划》及央隆乡、阿柔乡旅游总体规划。域内已建成卓尔山、阿咪东索、鹿场、峨堡古遗址公园、阿柔大寺、水世界景区景点6处、旅游演艺1处、全域旅游服务中心1处、星级厕所39座。2018年,全县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亿,同比增长37.5%。人均消费达435元。三是着力发展草原牧游业。依托丰富的地貌类型、纯净的自然环境、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特别是紧抓祁连县列入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的有利时机,注重农牧业生产与农畜产品销售、餐饮住宿、文化创意等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促进产业“承一启二”“接二连三”,全力打造具有民族特色、地域特色的祁连草原牧游业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农村、牧区旅游示范点建设,先后建成农牧家乐134家、草原驿站4处。营业收入6167万元,实现利润2120万元,2018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14670元,较2011年6854元,增长114 %。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