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部门动态
【社保局】祁连县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实现绝对“清零”
来源:undefined
发布时间:2019-08-28 15:07:23
编辑:马玉英

  

近日,省人社厅通报了青海省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情况,祁连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为100%,低保、特困贫困人员参保率为100%,得到了省人社厅的通报表扬。社会保险被誉为社会的“稳定器”和“安全阀”,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又是六项指标之一,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通过社保扶贫政策和资金倾斜,实现对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同时,60周岁以上贫困老人全部享受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提前完成贫困人口参加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清零”工作。
把握全局,加强工作协调
加强贫困人口(建档立卡人员、特困、低保人员)信息对接、信息系统标识,积极与扶贫、财政、残联、民政等部门沟通协调,制定专人负责数据对接、落实补助资金,做到县扶贫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动态更新一次,相关单位部门对接一次,并且对每次更新的数据由县扶贫办签字盖章确认,并及时在养老保险信息系统进行标识。从完成祁连县脱贫摘帽大局出发,认真梳理省、州人社、社保部门下发的相关工作要求和社保扶贫政策,做了全面部署,细化工作任务,从贫困户参保缴费政策落实到缴费补贴资金配置以及工作进度做了精心部署,下乡督导参保缴费情况,以及统计反馈各乡镇参保缴费情况。
把握政策,构建宣传矩阵
县社保局结合“一讲两办三推”“送医保入户”活动,联合县卫健、民政、医保、县商保公司组织70余人次,派发车辆十余次到各乡镇开展“送政策下乡”活动,引导宣传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群众当年缴费并享受缴费补助。梳理省州有关扶贫工作文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编制《祁连县社会保险(社保扶贫)政策明白卡》,让政策走出文件,将普惠政策和特惠政策结合起来,开展政策讲解、当面咨询和发放宣传材料等宣传活动,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册,其他宣传品1000余份,悬挂横幅10余条,接受咨询800多人次。
把握流程,增强经办服务
坚持“做社保人、讲社保话、办社保事”的原则,以惠民便民为主线,以参保对象满意为目标,本着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理念,采取多项措施提升社保经办水平。提高干部素质,推动窗口服务升级。积极组织学习社会保险法律法规、干部廉洁教育,提升干部职工思想政治、业务技能水平,大厅工作台设置业务经办流程图,积极推行“五制、四公开、三亮明”制度,积极完善窗口服务监督机制,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创新工作思路,改进服务方式。建立社保经办QQ群,在网上为各乡镇社保专干答疑解惑,把满足群众需求作为工作的落脚点,积极改进工作方式,不断完善制度,以“细致服务、高效便捷”为原则,努力为全县参保人员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