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祁连要闻
海北州祁连县构建“一核四治四微”工作体系 积极推进农牧区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1 09:56:43
编辑:马玉英

  海北州祁连县瞄准基层治理靶心,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相融合为主要抓手,创新微治理微调解微感化微服务机制,积极推进农牧区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一、突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从“单打独斗”到“全域联动”。县委把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作为贯彻落实“一优两高”战略的全局性工作来谋划,制定出台《关于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构建“一核四治四微”工作体系实施意见》,探索“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的基层治理模式。以“建立且规、签订盟约”的形式,打包整合区域内优势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成立社区大党委,吸纳社区内县直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多重主体担任大党委委员。围绕社区疑难杂症,定期召开大党委联系会议,分析研判存在困难,联动解决实际问题。推行街长、巷长、楼宇长“三长制”,24名县级领导担任“街长”、24名县直机关党组(党委)书记担任“巷长”、221名党员网格员担任“楼宇长”,以社区网格、楼宇等为依托,把党组织触角延伸到城市社区每个角落。积极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双找”活动,构建“乡镇党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治理链条,有效破解基层治理中“看得见管不着,管得着看不见”的瓶颈。截至目前,建立社区网格党小组153个,楼宇党小组56个,规范化合作社党支部12个。

  二、“自治+微调解”,治理方式从“被动管理”到“主动作为”。坚持重心下移,积极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以“1+3+N”模式,构建多层次立体式多元化基层治理体系。“1”即强化社区党组织“一个核心”,“3”即搭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个平台,“N”即整合街长、巷长、楼宇长、网格员、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队以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力量,推行议事会、恳谈会、听证会、民情沟通日等协商治理模式,统一组织开展治安巡逻、安全防控、矛盾调处等工作,及时解决社区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群众的事群众办。注重发挥退休在家、退居二线老干部、老教师、老劳模等“五老”人员在平安建设中的特殊作用,组建“红袖章”大妈、“五老”咨询师等志愿服务队9支,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工作经验、人生阅历以及熟悉群众等优势,开展法律政策宣传、乡风文明建设、社区义务巡逻、问题青少年帮扶、家庭矛盾调解、邻里纠纷化解等“微调解”工作,同时向公安部门反馈社会治安信息,举报违法犯罪线索,筑起基层治理第一道防线。截至目前,志愿者服务队伍共有5000余人,帮助解决群众急事难事2000余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50余起。

  三、“法治十微治理”,治理主体从“单兵作战”到“群英荟萃”。全面推行“一区两警一顾问”模式,从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和律师事务所中聘请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士担任驻村(社区)民警、法律顾问,积极开展司法援助、应急救援、普法宣传、纠纷化解、隐患排查等志愿服务,专业的事专业人员办。按照全面、集约、实用的原则,在全县设置54个基础网格375个网点,建立人口信息、基础设施、矛盾纠纷、重要场所、重点部位、维稳隐患重点难点等6类信息台账,构建起治理“全要素网格”。以八宝镇为试点,成立综合执法服务中心,抽调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生态环保、市场监督、食品药品、自然资源、文化等职能部门人员成立综合执法服务队,八宝镇党委对综合执法服务队行使管理权、考核权和任免建议权,组织关系全部转入八宝镇党委。整合下派到乡镇的公安派出所、司法所、计生以及区域内村社、两新组织、学校等资源,延伸治理“手臂”,健全“大联动、微治理”的响应受理、转派、处置、反馈、核实结案一体化闭环式处理机制,推动执法资源整合,精准快速解决各类“疑难杂症”。截至目前,排查隐患40处,提供法律服务1100余人次,重大矛盾隐患化解率同比提升26%,一般性矛盾纠纷同比下降17%,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51%,通过城乡联动依法拆除违章建筑27处,制止城区及周边村庄宅基地内未批先建行为20起。

  四、“德治+微感化”,德育浸润从“蜻蜓点水”到“以文化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最美祁连人”“五星级文明户”“一名党员一面旗”“立家规、传家训、严家教、正家风”“好媳妇、好公婆”等评选活动,推行“善行义举四德榜”,用先进和榜样的力量引领广大群众见贤思齐,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突显润物细无声的柔性治理。组织300余名心理专业教师和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乡资人士,探索建立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协会,有针对性地对特殊人群、重点人群、妇女儿童、孤寡老人、老弱病残等开展心理咨询、回访帮教、心理疏导、危机干预、情绪宣泄等“微感化”服务工作,帮助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平复心态。截至目前,开展回访帮教103人次,举办文体活动240余场,选树“最美祁连人”16名、“五星级文明示范户”887户、优秀共产党员32名、“好媳妇、好公婆”98名。

  五、“智治+微服务”,服务模式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 投资1000余万元,整合重点场所、道路卡口、宗教寺院、景区景点、中小学、金融机构、医疗单位、居民小区、森林草原等区域的视频监控设备,建成含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热成像、环境监测等前端技术,融治安防控、生态监测、灾害预警、城市管理、智慧党建、智慧旅游等为一体的祁连县综合指挥调度平台,以“线上十线下”的模式,构建“全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基层治理“天网”,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做到全时监管。线下利用八宝镇社区服务群众“四个信息库”“爱心彩虹桥”“微心愿”等数据资源,通过在职党员进社区、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爱心志愿服务群众等载体,实行“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结”,为社区居民提供家政服务、残疾人康复服务、社区矫正服务、社会救助服务、法制道德讲堂服务等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实现各类服务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建立县、乡、村、点四级便民服务网格,全县45个行政村全部设置便民服务代办点,基础网格和网店全部配备代办员。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