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外媒看祁连
【海北新媒】青羊沟的第一缕春风
来源: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2020-04-02 10:53:47
编辑:马玉英

  一张小方桌、一圈小凳子,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这是3月24日,祁连县阿柔乡宣讲组在该乡青羊沟农事队宣讲的一幕。从3月初至今,祁连县各乡镇村民家的庭院里、炕头上、田间地头、草原牧场,宣讲工作组成员走村串户为乡亲们带来了春天里的第一缕“春风”。

  “乡亲们,今天把大家聚集起来是想给你们讲一下今年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今年出台了好多的惠民富农政策。大家要知道,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祁连县委党校的马老师以简单的开场白开始了一号文件宣讲。

  祁连县青羊沟农事队距离县城10公里,共57户144人,其中养殖大户5户。 在祁连县阿柔乡青羊沟村养殖点上,农事队队长张永彪拿着一份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宣讲提纲和个笔记本,正在和村民们谈论农事队今年的发展思路,并嘱咐大家多听多记,领会一号文件精神。

  “队长,我们农事队比起其他村社还不算富裕,今年我们还要继续努力,把养殖业搞好。还要你多想办法……”

  “我也想发展养殖业,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地方,也不知道该怎么干?”

  …… 在宣讲会现场,村民们围坐在一起,聆听的同时,你一言我一语提出了他们关切的问题。

  “大家别急,慢慢听我讲啊。今年的一号文件全文共5个部分,包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强化农村补短板保障措施。文件里你们最关心的问题基本都有,听我给你们慢慢讲解……”面对大家的疑问,马老师挨个耐心解答,宣讲现场气氛轻松愉悦。 “听了讲解,我们对今年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那么多优惠政策,让我们致富的劲头更足了,我们一定可以早日过上小康生活。”听完宣讲,马美川父子俩充满信心。

  “在好政策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收入越来越高。国家也出台了帮助农牧民增收的政策。这几年牛羊价格好,我们要积极响应县上‘祁繁甘育’的好政策,动员群众也积极到甘肃等地育肥贩运牛羊,拓宽增收渠道。”村党支部书记多日杰说。 青阳沟第一书记郭存虎也和牧民群众拉开了话匣子:“今年要适当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实施乡村文化人才培养工程,支持乡土文艺团组发展,扶持农村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收徒传艺,发展优秀戏曲曲艺、少数民族文化、民间文化等……”听到这些好消息,在场的牧民们高兴地鼓起掌来。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柔逗曲传承人格日激动地说:“这种接地气的政策宣讲,牧民们都爱听,知道的越多我们致富奔小康的信心越足,今后我们就是要抓住发展少数民族文化的好政策,进一步把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阿柔逗曲弘扬传承下去。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还没有结束,在这特殊时期,来听宣讲的村民也不是很多,还是有大部分人没能听到,一会儿我再到村民家里去讲。”张永彪说。

  “才让,今年你的牛卖得怎么样?”刚在大院宣讲完的乡镇干部又来到了才让的养殖场。

  “今年的价格不错,收入比往年增加了不少。”才让说。

  “村里的养殖大户们注意了,好政策又来了。”张永彪走过养殖大户棚圈时大声地说。“我要把你们的养殖情况反映到乡上,你们好好看看今年的一号文件,存在的困难、发展思路等都可以说。”

  “养殖就是农事队群众的命根子,不努力搞好养殖就没有办法给村里的群众们分红。每人每年130元,这样已经分了七八年了,一方面我们感谢党的好政策,一方面我们还要努力搞好养殖。”听完宣讲的农事队养殖大户邹全说。

  “村民关心的都是衣食住行等切身利益,一号文件精神充分表明了党对农村、农民、农业工作的高度重视。”马老师告诉记者。

  只要把宣讲工作做细、做到位,把党的好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让每个人都听到政策的好声音,相信村民鼓足干劲、勤劳打拼,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