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乡镇动态
【八宝镇】五项举措抓好综治维稳工作
来源:祁连县八宝镇
发布时间:2020-04-26 09:01:48
编辑:马玉英

  八宝镇围绕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理念,结合实际,认真落实维稳工作主体责任,通过“抓机制、扩队伍、严举措、强帮教、重宣传”五项措施,找准问题、对症下药,狠抓综治维稳工作,为建设“美丽幸福八宝”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把综治维稳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站位布局、高起点谋划,组织召开工作安排部署会议,进行安排部署,镇党委与各村社区党支部签订了维稳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到人”的工作责任体系。坚持镇党委议事制度,切实把综治维稳工作纳入镇党委会议事议程,定期听取汇报,总结经验,分析问题,研究和解决综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综治维稳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坚持领导干部包村负责制,联点领导定期深入各村社区开展调研指导,对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做到情况明了,动态掌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全力实施“网格化”管理模式,有效整合村警、护林员、生态管护员、水管员、纪检员、团支部书记、村医等力量,充实到网格员队伍中,使全镇“网格化”管理覆盖面达到100%。目前,全镇16个村、4个社区划分为20个网格、81个子网格,网格员由原来的83名增加至155名,真正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以一号文件宣讲、脱贫攻坚调研走访为契机,整合法治副书记、村“两委”人员、“三老人员”、“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村警等力量,扎实开展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隐患和问题大排查,及时获取内幕性、预警性情报信息,全面摸排梳理各村涉稳矛盾。以镇综治中心为平台,建立健全党政统一领导、综治部门组织协调、有关单位各负其责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联动机制,形成“大排查大调解”工作格局,推行矛盾化解“问题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落实化”三步工作法,最大限度调解一批困扰多年的“劳务劳资纠纷”“越级缠访闹访”“物业管理纠纷”“陈年草场纠纷”等重大难点案。同时,积极创建“四小”(小调解、小宣传、小服务、小感化)调解室和村社调解室,实现服务群众精准化、精细化,推进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2019年以来,共排查47起矛盾纠纷,调解成功46起,调解率达98%,有力维护了全镇社会和谐稳定。

  按照“帮教社会化、管理信息化、职责规范化”的要求,对辖区72名刑释解教人员逐一走访排查,建立信息台账,“面对面”谈心沟通,宣传政策法规,帮助其重回人生正确轨道。并联合县司法局通过开展走访帮扶、生活救助、法律援助等方式,及时掌握帮教人员思想生活状况,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有效杜绝了重新犯罪的发生。同时,对辖区14名社区矫正人员采取“五个一”(一日一签到、一周一汇报、一月一走访,一季度一审核、一年一评议)动态管控措施,做到管控无死角、无盲区、无缝隙,有效防止社区矫正人员脱管、漏管现象的发生。目前,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将2名家庭贫困社区矫正对象纳入低保、临时救助,切实保障了其基本生活。借助“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结合综治工作重点,镇司法所、综治办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重点向群众宣传《国家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土地法》、防网络诈骗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常识,讲解有关毒品、邪教、“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有关知识,动员广大群众积极举报涉毒品、邪教、黑恶势力等违法犯罪行为,有效提升群众的法律知识素养。同时,依托综合执法服务队,协助治安管理,抓好抓实平安建设工作。期间,共悬挂横幅30余条,张贴海报100余份,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余份,切实营造了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