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外媒看祁连
【西海都市报】脱贫路上的“最美夫妻”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6-29 08:49:55
编辑:马玉英

  盛夏的祁连草原,绿意葱茏,生机盎然,草原上最美的季节悄然临近。一位藏族汉子和他最美妻子的故事在广袤的草原上流传着,他们用自己的真情和付出诠释着相濡以沫、患难与共的陪伴和担当,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引领下,成为身残志坚、带头致富的典范。

  近日,记者跟随海北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委成立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监督检查组一行在祁连县扎麻什乡河东村见到了却争加措。“进来,进来……”他一边招呼人进门,一边用双手使劲挪动着轮椅。说话间,记者仔细打量了一下眼前这位藏族汉子,他和大多数牧民一样,肤色黝黑,身体粗犷,憨态可掬的笑容彰显着牧民独有的纯朴和善良。那双既要挪动轮椅又要干活的厚实的双手,有着无数条细细的口子,仿佛诉说着主人吃过的苦。“代摩,代摩。”(藏语意为“你好”)却争加措热情地用藏语欢迎监督检查组人员进屋,窗台上几盆花儿开得正艳,灿烂的阳光照进了温馨的家,屋子里明亮整洁,柜子上摆满了各种荣誉证书。客厅雪白的墙上写着“精准扶贫实话好,党的恩情说不完,吃水不忘挖井人”,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

  提起写这段话的初衷,却争加措有着说不完的感慨。2003年以前,他们一家4口人日子虽然过得清贫但还算温馨。正当他们一起憧憬美好未来的时候,不幸突然降临到他们身上。2003年5月,却争加措不幸患上了结核性脑膜炎,后来导致下肢瘫痪,从此只有轮椅相伴。为求取一线希望,他四处求医,并把家里仅有的200多只羊全部卖掉,花去了4万多元积蓄,还欠下了不少债务,昂贵的医药费对于当时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却争加措病情的突变,让这个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更加穷困潦倒。也就是从2003年起,照顾丈夫和一双儿女的担子就落在了妻子曲什吉瘦弱的肩膀上。

  当时,两个孩子还小,在外人看来,面对家庭的变故,曲什吉可能会离开。然而,她并没有被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吓倒,而是克服常人不能承受的困难,毅然决然扛起照顾瘫痪丈夫及家庭生活的重担,成为家里不可或缺的顶梁柱。“我们是夫妻,我照顾他理所当然!”曲什吉的一番话语朴实无华,却感动着丈夫。为了给丈夫和孩子撑起一片天,她每天起早贪黑,干着各种重活。

  左邻右舍提起曲什吉都竖起大拇指称赞她是一位好妻子。“有人在,家就在。”这是曲什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十几年来她也是这么做的,不离不弃,守护家,守护爱。

  却争加措一家真正的转机是在精准扶贫的春风徐徐吹来后,从那时起,他家发生了巨大变化。2015年年底,却争加措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享受上了低保政策,妻子曲什吉被安排到祁连县疾控中心的公益性岗位上,儿子成为生态护林员,扶贫奖励资金和扶贫产业到户资金相继投入到相关企业,年底得到分红。同时在扶贫医疗保障政策下,他的医疗费用大部分都报销了,极大地减轻了他的负担。通过脱贫攻坚产业奖补、医疗政策、教育资助等系列帮扶政策,加上却争加措夫妇的勤劳苦干,2017年年底,他家收入不少,顺利脱了贫。

  河东村村委会主任郭守元告诉记者:“乡亲们对却争加措两口子赞誉很高,他们是我们村乡风文明建设中很好的典型,也是脱贫攻坚道路上很好的典范。”

  如今,身挑重担的妻子曲什吉与身残志坚的丈夫却争加措共同奋斗支撑起了这个家,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道德模范、“好媳妇”等荣誉不断。

  却争加措最大的遗憾就是自己只有小学文化程度。“我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这句话他时常挂在嘴边。让却争加措感到自豪的是,如今他的女儿如愿考入了野牛沟乡民族寄宿制小学,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儿子在河东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务工,有了稳定收入。“如今,我们吃得好,住得好,暖气装进了家里,自来水拉到了炕头,硬化路铺到了门口,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舒心。现在我们全家人都拿着工资。”却争加措和曲什吉难掩内心的喜悦。如今,却争加措一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了2.9万元。

  却争加措夫妻俩的脱贫故事只是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在海北州的一个缩影,还有更多农牧民群众乘着脱贫专车走向了小康,相信脱贫后群众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