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祁连要闻
祁连县“四级递增”扎实推进扫黑除恶“行业清源”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0-07-10 08:50:21
编辑:马玉英

  祁连县在扫黑除恶“行业清源”行动中,立足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乱点乱象整治,坚持一手抓专项整治,一手抓源头治理,探索建立约谈训诫常提醒告知、市场准入常态监管、行政处罚常惩戒、刑事追究常治根的“四级递增”措施,破解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疑难杂症,形成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行业监管长效常治机制。

  祁连县围绕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资源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寺院管理等十一个重点行业领域易发多发的乱点乱象,以行业主管部门为主,采取“周查+月巡”的常态化督查制度,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和轻微违法行为以约谈训诫、告知提醒、行政指导以及签订承诺书等方式,第一时间约谈提醒服务管理对象,进行法律政策解读、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以柔性执法司法推动市场主体守法守规,降低行政决策成本,提高依法行政效率,切实做到早提醒、早预防、早处理,把问题隐患解决在萌芽阶段。公安、市监、城建、劳动监察等行业主管部门对154家宾馆、商铺、餐饮、企业等进行约谈提醒,对35家轻微违规违法行为免于处罚,现场进行提醒、整改。

  先后制定下发《祁连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祁连县打击整治非法营运车辆专项行动方案》《祁连县重点乡镇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等,在乱说乱象整治中明确各行业、各领域治乱重点,压实乡镇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市场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市场准入机制和常态监管机制,实行项目建设“黑名单”制度,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对屡犯主体和反复出现的乱点乱象纳入日常监管范围,采取设立举报箱、明查暗访、跟踪监管、重点盯控等方式,多部门联合进行交叉检查、错时检查、突击检查和综合整治,确保把问题和隐患解决在事前。开展食品安全、虚假宣传、消费欺诈、虚假注册登记和无照经营等专项整治行动28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630户,出动执法人员270人次,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18次、及时纠正各类风险隐患65件,整治乱停乱放机动车121辆。依法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制售“黑心食品”“三无食品”、非法行医等食药环以及“黑车”非法运营、非法放贷、劳务用工劳资劳务纠纷问题、未按规定实名登记住宿等住行方面违法行为和行业乱点乱象的打击整治力度,建立乱点乱象整治清单,一对一制定整改措施,由综合执法队开展联合整治,依法整治,跟进落实。对屡教不改、屡次违法的,依法运用行政罚款、没收违法所得、责令停业整顿、暂扣或吊销许可照、行政拘留等手段进行行政处罚,祛除病灶,有效防止乱点乱象反弹。整治不规范经营22家,责令整顿无照经营商户3家,依法暂扣或吊销营业许可证12户,罚款3500元,交通部门联合公安、城建依法取缔“黑车”聚集地2处,查处非法营运车辆12辆,累计罚款15.7万元。

  立足“网络贷”“套路贷”“校园贷”等新型犯罪及黑恶违法犯罪行为的新趋势、新走向和新特点,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打击,坚持露头就打,对严重损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反复越级上访、缠访、闹访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根治乱点乱象。坚持把根治乱点乱象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点,依法严厉打击聚众赌博、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等行业领域违法犯罪,起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社会效果。疫情期间,查处1起利用网络出售防疫物品诈骗案,拘留1人,追回涉案财物2千余元。依法打击贺某某因个人利益诉求,多次非法越级上访,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对“1.08”涉恶案件中7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并定于近期开庭审判。同时,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基层“拍蝇”相结合,深挖细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及其背后的“保护伞”,精准甄别涉黑涉恶“黑财”,确保显性“浮财”、隐性“暗财”一网打尽,依法扣押涉恶“黑财”60余万元。先后建立市场准入、打击不正当竞争、规范交通运输市场营运秩序、打击“黑车”非法营运、农民工用工登记、农民工工资备用金、按月发放等长效机制24项。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