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外媒看祁连
【青海日报】峨堡镇村民仁青多也:从贫困户到致富“领头羊”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15 08:53:14
编辑:马玉英

  七月,峨堡草原,黄蘑菇冒出尖尖角,仁青多也越发地忙碌了。

  仁青多也家住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峨堡镇峨堡村,这里有最美草原——祁连山大草原。

  依托着辽阔秀美的草原和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仁青多也从牧民变成了旅游协会会长,从贫困户变成了全村人的致富“领头羊”。

  所有的事情,还要从2015年仁青多也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说起。分家后仁青多也带着妻子和儿子,还有11头牛和140多只羊独立生活。虽说有这些牛羊,日子过下去不难,但对于一个牧民来说,没有草场拥有再多的牛羊也于事无补。

  赶着牛羊离开家门时,仁青多也觉得偌大的草原,却没有他的容身之处。

  文化水平不高,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干回老本行。仁青多也给别人放牧,直到2015年,他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当时他看着同村的人都开上了小轿车,有了稳定的收入,仁青多也焦虑地整夜睡不着觉。

  “我还能干点什么?我那段时间每天这样问自己。”仁青多也不想一辈子都给人放牧,他发现在草原上支顶帐篷,就有游客来,或许可以试试。

  于是,仁青多也借了四顶帐篷,拉着四匹马,在峨堡镇宁张公路200公里处开起了牧家乐。搞旅游,仁青多也两口子算是新手。妻子要备一些糌粑、酸奶等美食,他除了招揽游客,还要牵马给游客拍照,两个人每天忙得焦头烂额。

  “那时候忙得很,我六个月的女儿也顾不上照顾,有时候女儿哭了都是游客在帮忙哄。”说着仁青多也侧过了脸,声音有些哽咽,他觉得这些年特别愧对女儿,只有更努力地挣钱,给儿女更好的生活,心里才会好受些。

  算算账,给游客拉马拍照的钱,加上卖特色美食的钱,两个月赚了4万元,竟比放牧时多很多。一拍大腿,仁青多也决定来年还要吃旅游饭。

  第二年仁青多也贷了5万元的“530”贷款,又开起了牧家乐。这次牧家乐的16顶帐篷,如一朵朵白色雪莲,在峨堡收费站附近一一排开,生意异常火爆。

  与此同时,他不忘带动村里人脱贫,让村里的贫困户在牧家乐当服务员,给每个人每月发放3000元的工资,一年能挣7000多元。

  这个夏天仁青多也赚了7万多元,满是干劲的他,到了冬天也没能闲下来。跟着同村的牛羊贩运大户买卖牛羊,又赚了5万元。村里人看着仁青多也家一年一个样,仁青多也成为大家口中“别人家的孩子”。

  作为“85后”,仁青多也心思活络,又有上进心,村“两委”换届时,他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不只是要自己脱贫,还要带领全村的人走上小康路。”带着这样的信念,仁青多也开始更加积极地寻找脱贫的出路,力求共同致富。

  “我想来想去,还是想发展旅游业。”有了这样的想法,他整合了贫困户家的帐篷、马匹等资源,向县扶贫局申请20万元的扶贫项目资金,牧家乐的马匹数增加了,又多了体验、观赏等旅游项目,服务员增加到了8名,有4名是村里的贫困户。

  去年,牧家乐纯收入达13万元,带动峨堡村40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这些年不断跟游客打交道,仁青多也的视野开阔了,增收的渠道更多了。

  “峨堡镇的旅游业,受季节的影响很大,一年四季只有夏天才有游客,还是不能丢了我们的老本行。”仁青多也和村里人商议后,今年年初成立了尖木叉家庭牧场,通过旅游业带动畜牧业增收,做到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让这一产业成为村里人增收致富的“铁饭碗”。

  峨堡镇成立旅游协会时,仁青多也高票当选协会会长。现在他是村委会主任也是村党支部书记,每天忙得脚不沾地……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