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乡镇动态
【峨堡镇】峨堡镇“五子联动”确保禁牧工作落实到位
来源:祁连县峨堡镇
发布时间:2020-07-16 08:45:10
编辑:马玉英

  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保护草原不受破坏,峨堡镇党委、政府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在最大限度保障牧民群众切实利益不受损的情况下,严格落实禁牧、休牧。强班子,凝聚最大力量。禁牧工作,村“两委”班子发挥作用是关键。为此,镇党委、政府及时组织村“两委”班子召开禁牧工作动员会、推进会、现场办公会,以分片、分区的形式将每一块禁牧区域承包到每一个村干部头上,落实村“两委”干部责任,签订责任书。在加强村干部思想教育、强化责任落实的同时,镇纪委加大督责追责问责力度,对禁牧工作不作为、慢作为的村干部进行约谈提醒,并直接将禁牧工作落实情况与村级组织、村干部年度评先评优挂钩,监督督促村“两委”班子抓好抓实禁牧工作。

  抓点子,破解工作难题。夏季草场禁牧区有一部分属于甘青共牧区,是青海和甘肃两省的边界区域,被划入祁连山国家公园核心区。由于涉及两省边界,牧民草场纠纷多、矛盾多,这块区域历来是禁牧工作的难点。为了破解这一难题,镇党委、政府积极联系祁连山国家公园祁连片区、甘肃山丹军马场片区负责人,本着依法协作、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定时召开边界联席会议、甘青共牧区禁牧工作座谈,排查化解边界矛盾纠纷,消除不稳定隐患,把各类矛盾和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着力解决边界难题,在打造平安边界的基础上,顺利推进禁牧、休牧。今年以来,已召开边界联席会议4次,甘青共牧区工作座谈会3次。

  开方子,解开群众心结。峨堡镇是季节性畜牧业发祥地,季节性转场放牧不仅可以充分利用不同区域的草场资源,还可以缓解草场压力,维护生态平衡。这是牧民群众智慧的结晶,同时也在牧民心中根深蒂固,想让彻底牧民放弃夏季转场,存在很多困难。镇党委、政府一边将禁牧补助按时发放到位,严格落实草蓄平衡制度,另一边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利用群众大会、党员大会,广泛宣传政策知识,组织村联点领导、驻村工作组成员深入牧户家中、放牧现场,张贴禁牧宣传画、禁牧通知,发放生态保护宣传册、《至牧民群众的一份信》,让群众了解禁牧、接受禁牧,消除群众“心理病”。

  把关子,制止偷牧行为。近年来,镇党委、政府一直将禁牧工作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坚定立场,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针对部分牧民群众心存侥幸,进行偷牧的问题,全镇组织11名镇村干部、40名生态管护员成立了巡查队,每天进行巡查。在峨堡岭、羊胸口、二道沟、小石壁等4处交通要道设立了劝返点,及时劝返偷牧的群众,做思想工作,坚决制止偷牧行为。7月以来,巡查队和劝返点劝导、劝返牧民群众8名,1000多只羊和400多头牛。

  除根子,保障群众利益。尽管实行禁牧,牧民群众得到了国家发放的禁牧补助,但也面临着减牲减畜、夏季牛羊吃不上草或者饲草料不够的问题。为了彻底解决这些问题,保障群众利益不受损失,峨堡镇多管齐下,做到了禁牧不减收入。一是主动向县草监站等上级部门申请草料补助。2019年,为甘青共牧区禁牧群众发放饲草料400多吨。二是大力开展杂色羊淘汰工作,保证白藏羊种群数量和质量。今年,已通过屠宰、出栏等途径淘汰杂色羊5779只。三是积极探索“祁繁甘育”模式,发展飞地经济,把牧民群众前期在牧场上放牧的牛羊,运输到甘肃省民乐县、张掖市等地租棚养殖,然后再出栏,减少牛羊养殖成本,增加收入。群众得到了实惠,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