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外媒看祁连
【青海日报】却争加措:脱贫路上最美夫妻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20 09:45:54
编辑:马玉英

  盛夏的祁连山草原,绿意葱茏,生机盎然,已是草原上最美的季节。一个藏族汉子和他妻子的故事在广袤的祁连草原上流传着,他们用自己的真情和付出诠释着相濡以沫、患难与共的陪伴和担当。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这对夫妻成为身残志坚、带头致富的典范。

  6月18日,记者在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扎麻什乡河东村见到了却争加措。

  “进来,进来……”却争加措一边热情地招呼我们进门,一边用双手使劲挪动着轮椅。说话间,记者仔细打量了一下眼前这位藏族汉子:他和大多数牧民一样,肤色黝黑、身型粗犷,憨态可掬的笑容彰显着牧民独有的淳朴和善良。那双既要挪动轮椅又要干活的厚实的双手,皴裂着无数条细细的口子,仿佛诉说着主人吃过的苦。

  窗台上几盆花儿开得正艳,灿烂的阳光照亮了温馨的家,屋子里明亮整洁,柜子上摆满了各种荣誉证书。客厅雪白的墙上挂着一副“精准扶贫实话好,党的恩情说不完”的对联,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提起写这副对联的初衷,却争加措有着说不完的感慨。2003年以前,他们一家4口人日子虽然过得清贫但还算温馨。但不幸突然降临到他的身上,2003年5月,却争加措不幸患上了结核性脑膜炎,后来导致下肢瘫痪,从此只有轮椅相伴。他四处求医,把家里的200多只羊全部卖掉,花去了仅有的4万多元积蓄,还欠下了不少债务,昂贵的医药费对于当时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却争加措回忆说,曾经他们一家人挤在一间快要垮塌的小土房里,一到下雨天家里就到处漏水,地上到处是稀泥,苦不堪言。“那时候,我们最怕的就是下雨了。”但却争加措坚信:“只要人活着,日子总有办法能过好。”2015年底,却争加措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享受上了低保政策,妻子曲什吉被安排到县疾控中心的公益性岗位上,儿子成为生态护林员,扶贫奖励资金和扶贫产业到户资金相继投入到相关企业,年底得到分红。同时在扶贫医疗保障政策下,他的医疗费用大部分都报销了,极大地减轻了医药费的负担。通过脱贫攻坚产业奖补、医疗政策、教育资助等系列帮扶政策,加上却争加措夫妇的勤劳苦干,2017年底,他家收入达到了13余万元,顺利脱了贫。却争加措回忆说,当时,两个孩子还小,在外人看来,面对家庭的变故,妻子曲什吉可能会离开。然而,她并没有被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吓倒,而是克服常人不能承受的困难,毅然决然扛起照顾瘫痪丈夫及家庭生活的重担,成为家里的“顶梁柱”。“我们是夫妻,我照顾他理所当然!”曲什吉的一番话语朴实无华,却感动着丈夫。人穷志不短,为了给丈夫和孩子撑起一片天,她每天起早贪黑,干着与男人同样的重活。

  左邻右舍提起曲什吉都竖起大拇指称赞她是一位好妻子。“有人在,家就在。”这是曲什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16年来她也一直是这么做的,不离不弃、保持初心,守护家,守护爱。“乡亲们对却争加措两口赞誉很高,他们是我们村乡风文明建设的典型,也是脱贫攻坚道路上的典范。”河东村村委会主任郭守元说。贫穷,一直困扰着这个身有残障的人;但是贫穷,也从未压垮这个身有残障的可敬之人。

  却争加措最大的遗憾就是自己只有小学文化程度。“我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为此,却争加措十分重视孩子的教育,坚持要让孩子上学读书,他常常教育子女要懂得感恩,记得党和政府的恩情,努力学习,发奋图强,将来能够学有所成。

  多年来,孩子们享受着国家“两免一补”优惠政策,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资助。“再苦再难也不能耽误娃娃上学。孩子学习好,我老两口受再多苦也是值得的。”说着,却争加措拿出女儿在大学里获得的一摞奖状和荣誉证书给大家看,脸上的笑容无比灿烂。

  “说句掏心窝子的话,在我走投无路的时候,是党和政府救了我,今天的幸福生活也是党和政府给的,党的恩情永远铭记在我心里。”说话间,却争加措眼里泛起了泪花。

  却争加措说,依靠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整个河东村的贫困户都脱了贫,日子过得一家比一家好。

  “如今,我们吃得好,住得好,暖气装进了家里,自来水拉到了灶头,硬化路铺到了门口,日子一天比一天舒心。”“现在我们全家人都拿着工资。”却争加措和曲什吉难掩内心的喜悦。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