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乡镇动态
【八宝镇】八宝镇“六个一”备战脱贫攻坚国家普查验收
来源:祁连县八宝镇
发布时间:2020-07-22 08:41:56
编辑:马玉英

  在全面迎接国家普查验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刻,八宝镇高度重视、全面部署,着力在“思想认识再提高、细化举措再发力、督导检查再深化”方面下功夫,扎实开展“六个一”活动,补短板、强弱项,抓好问题整改清零,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

  开展一次“动员部署”。按照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方案的要求和省州县关于脱贫攻坚成效普查工作的会议精神,及时安排部署,组织各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驻村干部和村“两委”成员召开了全镇迎接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动员部署会,帮助干部做到“五个准确把握”,即做到准确把握普查对象、普查内容、普查流程、普查指标和迎检准备工作重点,并动员全镇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齐心协力、真抓实干,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坚决抓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开展一次“补短清零”。聚焦贫困村、贫困户退出的六项指标,对号入座,对照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等重点普查内容,逐项“补针点睛”、查漏补缺,形成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帐,逐一整改销号,全力做好脱贫攻坚普查迎检准备工作。同时,镇党委随时督促检查,对因不作为、慢作为而影响脱贫普查成效的严肃追责问责。目前,开展督导检查10余次,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开展一次“政策解读”。为进一步提高村干部政策理论水平,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各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驻村干部和村“两委”成员开展了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培训,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对贫困人口识别、退出标准及程序,“贫困户底数”“两不愁三保障”“四个不摘”等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讲解,帮助村干部做到政策通、底子明、一口清,切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开展一次“人员培训”。为充分发挥村级引导员在脱贫攻坚中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全镇42名村级引导员开展了集中培训,就如何当好引导员进行了现场讲解,有针对性地从脱贫政策、村情户情、路线规划、群众满意度、责任落实、应急处置等事项等方面的内容进行系统培训,并“面对面”现场交流、“点对点”答疑解惑,确保能够为普查人员提供更加准确、规范、高效的引导服务。

  开展一次“感恩教育”。以全国“两会”精神宣传、“书记讲党课”“支部统一党日”等活动为契机,采取入户走访、座谈交流、悬挂横幅、集中宣讲、发放《致脱贫攻坚普查对象的一封信》、微信公众号信息推送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感恩教育,大力宣传党的富民惠民和扶贫政策,着力破除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奋力推进精神与物质“双脱贫”。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50余场次,悬挂横幅100余条,推送信息3000余条,贫困户覆盖率100%。同时,强化正向激励机制,通过以点带面,取长补短,逐步实现了8个贫困村“爱心励志扶贫超市”全覆盖。

  开展一次“形象提升”。以开展“八宝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年活动”为契机,在广泛宣传开展多种形式的环境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基础上,采取“片区化、网格化”管理模式,充分发动村“两委”人员、群众党员、保洁员、生态管护员及志愿者等力量,重点对11个村“三堆”“八乱”进行清理,共动用挖机、车辆123台(次)、清理垃圾800余吨,真正实现了村内整洁有序。严格检查评比,设立“最美庭院奖”,促进村民居家及村域环境卫生持续改善,保证以新面貌、新风尚、新状态迎接国家普查验收。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