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外媒看祁连
【青海日报】一辈子的承诺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24 09:01:37
编辑:马玉英

  在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野牛沟乡边麻村,一对夫妻相濡以沫,不离不弃的感人故事在这片辽阔的草原上传为佳话……

  祁海明是野牛沟乡边麻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的妻子贾永梅是青海省平安区人,四十多年前贾永梅随家人,来到了祁连县野牛沟乡。上世纪80年代末,青梅竹马的两人相恋并结为伉俪,容貌姣好的贾永梅性格活泼开朗,自1991年后夫妻俩先后有了两个儿子,祁海明一家生活虽然艰辛,却积极乐观,勤奋努力,小日子过得平淡幸福。

  天有不测风云。在小儿子5岁时,祁海明的妻子患上了精神性疾病,有时会突然间发病— —暴躁抑郁、骂人、哭泣、甚至有伤及他人的行为的出现。这对于当时家境贫寒,还需要抚养两个尚未成年孩子的家庭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

  祁海明带着妻子四处求医,不管是民间偏方还是正规医院的治疗,所有能想到的办法他都尝试过来了,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不但花光了家里的钱,而且还和许多亲戚朋友欠下了债。然而,妻子的病情却始终没有好转。后来妻子的病情逐渐加重,想想还在学校上学的两个孩子和病情加重的妻子,祁海明并没有退缩和放弃,经过亲朋好友热心帮助和捐助,祁海明带妻子在医院整整治疗了一年,医生建议回家治疗。

  离开医院以后,贾永梅病情不断加重,自理能力基本丧失,贾永梅的身边再也离不开人,为了维持生活和还债,祁海明咬紧牙关出去打工,白天出去务工时将孩子们托付在兄弟家里,就这样大儿子成了吃百家饭长大的孩子,而妻子就锁在自家院内。稍不注意,患病的妻子就会翻墙跑出去,惹得全家人经常到处寻找。

  在祁海明的支撑下,这个苦难的家庭经历了无数个风风雨雨,如今大儿子已有自己的家庭,小儿子也长大成人。在妻子患病的这20年里,祁海明从一个年轻的“大男孩”变成了现如今的全能“大男人”,他学会了收拾家务、做饭、洗衣服......从刚开始的无所适从到现在的得心应手,照顾妻子已经成为他生活当中的最重要的一部分。

  当我们来到祁海明家,看到他家里非常地干净整洁,大家都不敢相信,这个家里有个重病人。祁海明正给妻子穿衣服,他像对待小孩子一样给她系扣子、喂她吃饭。看到我们进去,祁海明小声告诉我们:“她现在什么也不知道,会不自主的自言自语,你们别害怕。”

  时至今日,祁海明还会经常到医院请教专家医生如何和精神病人交流,怎么照看对妻子好。

  “精神病患者千万不能停药,切记每天定时给她吃”祁海明牢记医生的嘱咐,尽管妻子吃药的时候经常不配合,有时候还把药物弄撒,他从不发火,会耐心地跟妻子说话。

  为给妻子保证每天的营养,祁海明每天变着花样给她做好吃的,一日三餐从不含糊,并帮妻子洗澡、换衣服。多年来的煎熬,并没有击垮这个男人,反而加深了他对责任的理解和对亲情的珍惜。

  自2015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村里就将他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乡党委政府和帮扶干部的大力帮助下,很快解决了妻子看病吃药的经济压力,并为他们实施了易地搬迁项目,如今他们也搬进了楼房,住进了新房。

  “这样的男人确实了不起,他不仅对妻子好,邻居要有什么事叫他,他也从不推辞,义务帮他人做事。我还问过他,为什么多年前给妻子治病时,为了筹钱他还给人下过跪,而现在别人数工钱给他,这是他应得的,他为什么不要?他说:“那时是没办法,想治好妻子。现在通过国家政策的帮扶和自己勤劳,能过得下去,帮邻居做事,乡里乡亲的,怎么能收钱呢?”

  到如今,祁海明靠毅力一次次战胜困难,照顾妻子的同时,依然兼职做着两份工作,不仅在村里管护员岗位上表现积极,而且他在县城供电局的保安工作也干得认认真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祁海明的一言一行,村民们看在眼里,赞在心里。当问到祁海明有没有想过放弃,这个朴实的汉子十分坚定地回答:“这是我的妻子,怎么能够放弃!”在他看来,不离不弃,白头到老不是随便说说,而是一辈子的承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