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外媒看祁连
【青海新闻网】祁连县“三化联动”壮大村干部队伍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27 09:21:22
编辑:马玉英

  祁连县聚焦农牧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在选拔推荐上下真功、在培训教育上出实招、在激励保障上强基础,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农牧区“铁军”。

  多元化选拔把好苗子“选”出来。围绕增强农牧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以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为根本,抓实选任储备链条,大力选拔带头人,为强化党对农牧区工作的全面领导奠定坚实基础。拓宽平台聚合力。着眼于2021年村级换届,深入实施“双百”工程和“223”村级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每村储备2名党组织书记、2名其他村干部后备人选和3名入党积极分子),采取群众和党员推荐、党组织推荐的“双推”方式,储备村级后备干部200余人,建成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7个,每个村(社区)普遍动态储备3人。按照“六选六不选”标准,结合日常工作和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工作中的表现,提前物色村党组织书记人选,为村级换届打牢基础。“一肩挑”选优带头人。按照“调弱留强、好中选优、积极推进”的原则,把党规党纪挺在前、信念坚定、忠诚可靠、敢于担当、能力突出、群众公认的村干部确定为“一肩挑”拟推荐人选,稳定有序推进“一肩挑”工作,确保10月底前村“一肩挑”比例达到100%、社区“一肩挑”比例达到100%。以“七个一”的工作机制,“一村一策”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确保后进支部转化升级,为“一肩挑”工作“通络活血”。广开渠道精心选。采取个人自荐、群众推荐、党员联荐、乡镇党委审查、组织纪委监委审核的“三荐两审”的方式,从大中专毕业生、党员致富能手、农牧区实用人才中“举才”,将政治素质强、敬业意识强、致富能力强的“三强”人才纳入村级后备人才库,对政治信念不坚定、群众不满意、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制,从源头上净化村干部队伍,为2021年村级换届下好“先手棋”。

  专业化培训把千里马“练”出来。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借助省内兄弟县区优质资源,教育引导村级干部不断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提升能力。精准培训提能力。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结合“党员进党校集中轮训”工程,举办村党组织书记和村“两委”其他干部培训班,邀请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党校教师骨干和党政领导干部,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培育壮大后续产业等方面精细化“配菜”,立体化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和村“两委”其他干部综合素养。精心配菜增视野。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采取“课堂+基地+教学点”的方式,组织70余名村级后备人才到大通县、湟源县、湟中县、乐都县等地的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现代养殖技术企业、现代化大型牧场、果蔬种植大棚等实地观摩体验学习,“跳起来摘桃子”,汲取经验更新发展经营新理念,拓展创业致富新思路。实岗压责促担当。坚持成熟一个、使用一个的原则,持续开展“三培双带”活动,为村级后备干部动态设立生态保护宣传、村情民意收集、村务监督、综治维稳、纠纷调解、环境卫生整治等岗位,明责任、压担子,针对性地引导其参与处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发展旅游、扫黑除恶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务中,让后备人才在实践岗位中锻炼成才。同时,定期组织村级后备人才列席村“两委”会议,提前接触和熟悉村级事务,提高参与决策、管理服务的水平。

  常态化保障把实干家“用”起来。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发挥正向激励作用。激励保障提效率。充分发挥激励保障机制的推动作用,严格落实祁连县村(社区)干部绩效考核暂行办法规定,对获得优秀村(社区)主要干部奖励1500元,优秀村(社区)其他干部奖励500元。严格执行村干部报酬发放标准,保证村干部绩效报酬,全县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年度报酬标准达到3.09万元,村“两委”其他成员报酬标准达到2.16万元。“两项”工程提服务。按照“九有九规范”和“六有两统一”标准要求,先后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实施村级阵地“清零工程”和阵地“温暖工程”,逐步提档升级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加大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硬件设施投入力度,改善村干部的办公条件,完成45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改造升级,规范45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切实让村干部有地议事、有钱干事,全心全意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同时,积极推荐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优秀村干部作为“两代表一委员”人选,有效增强村干部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