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祁连要闻
八宝镇白杨沟村扶贫攻坚工作侧记
来源:祁连县八宝镇
发布时间:2020-08-03 10:20:08
编辑:马玉英

  近年来,随着易地扶贫搬迁、雨露计划、发展扶贫产业、金融扶贫、医疗救助、低保兜底等扶贫措施的不断推进,八宝镇白杨沟村主动作为,通过“一二三四”工作法奋力实施脱贫攻坚战略,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经省州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核查验收,2017年白杨沟村15户38名贫困户实现稳步脱贫,并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巩固期内未发生返贫现象。

  明晰“一条路径”,齐绘脱贫攻坚“蓝图”。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白杨沟村以精准扶贫、拔掉穷根为总攻方向,以脱贫致富奔小康为总体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州县的扶贫要求,共确定贫困户15户38人。扶贫工作队多次开展大走访、大调研,认真倾听贫困群众诉求,认真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逐户走访建档,与贫困户交心谈心、算账对比,制定“一户多策”帮扶计划,认真填写《驻村干部入户调查表》、《贫困户调查表》、《贫困户信息登记表》和《贫困户精准管理手册》,为帮助贫困户找准脱贫致富路子奠定基础。同时,谋划布局产业项目,科学制定整村脱贫实施方案,切实把群众带动起来,把医疗体系完善起来,把发展环境优化起来,着力推动贫困户的经济和产业健康发展。

  强化“两大保障”,瞄准脱贫攻坚“重点”。突出组织保障,织牢精准扶贫“一张网”。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形成了镇党委书记总体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扶贫工作队分头抓的“三抓”工作机制,对涉及脱贫攻坚的重大工作,坚持集体研究决策,确保稳扎稳打,强力推进实施。同时,第一书记不定期组织村“两委”、党员、群众代表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研究商议,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镇村两级也多次组织召开群众大会、党员大会,深入开展民情调查,增强群众开发扶贫产业项目的主动性和自信心,为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了群众基础。群众也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发挥主体作用,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为白杨沟村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正能量和不竭驱动力。创“优”工作机制,确保精准扶贫“阳光普照”。结合白杨沟实际制定了《驻村工作队办公登记制度》《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定期汇报制度》等机制,有效解决了“帮扶不到位、措施不到位、进度不掌握、政策不入户、角落走不到”等问题。同时,建立《贫困户返贫风险预警机制》,及时排查自然灾害高发、意外事故伤残、大病重疾隐患、产业经营失败以及就业不稳定的返贫风险点,积极协调县民政、扶贫、卫生、环林等部门通过补充医疗保险、大病(临时)救助、生态管护等渠道,防止因灾因病因意外返贫,增强贫困群众抵御意外风险的能力,及时有效化解返贫风险。通过各项措施的落实,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效。

  坚持“三个到位”,把握脱贫攻坚“关键”。摸“准”扶贫对象,确保脱贫攻坚“靶向定位”。按照贫困户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要求,通过挨家挨户前期走访、入户调查,在详细了解村民生活状况和经济状况的基础上,牢牢把握底子清、情况明是真扶贫、扶真贫的前提和基础,严格执行“两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确定贫困对象。讲好扶贫政策,营造脱贫攻坚“浓厚氛围”。通过入户走访、集中宣讲、发放宣传册及微信平台、手机村务通等信息化打造立体宣传模式,重点宣讲村民群众迫切关心的低保、医保、产业脱贫等方面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进行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提高贫困户政策知晓率,激励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强化典型引领,助推“思想脱贫”。用扶贫成效和脱贫典型教育贫困户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思想。同时,强化正向激励机制,激发贫困户脱贫信心和内生动力。实行反向约束措施,对“因懒致贫、因赌致贫、因婚致贫、因子女不赡养老人”等精神贫困问题,通过诉讼、约谈等司法手段进行惩戒教育,促其精神脱贫,克服“等靠要”思想。

  强化“四大举措”,增强脱贫攻坚“力量”。“乡村旅游+扶贫”加出“好光景”。立足白杨沟村丰富的旅游资源,聘请中国乡建院对全村进行总体规划,着力打造“秘境白杨沟”旅游品牌。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业,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辐射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到乡村旅游中。同时,以实施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契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农家乐、农家宾馆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并采取优先聘用贫困劳动力,优先使用贫困户自产食材,鼓励贫困户参与到乡村旅游中来,不断拓宽贫困增收的渠道。目前,建成有规模的农家乐及农家宾馆共12家,带动全村15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15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扶贫”鼓起“钱袋子”。采取“支部+村集体经济+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结合白杨沟村优势资源,整合各类资金270万元修建集餐饮、住宿、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旅游扶贫生态园一处,实现年收入16万元。同时,为扩大村集体经济,拓宽收入渠道,2019年申请专项资金100万元购置商铺,实现年收入6万元。以上产业的落户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户人均增收1200元以上,贫困户收入有了产业支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金融活水浇开“扶贫花”。积极与县扶贫、金融部门协调开展金融扶贫,以大户带动贫困户受益、降低贷款门槛等形式为15户贫困户发放“530”贷款39万元用于产业发展,进一步激发了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政策兜底托起“新保障”。积极整合联点单位、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包村干部等资源力量,定期分析研判脱贫攻坚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和重大事项,分类施策、精准对接,制定和落实“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坚持“输血式”兜底与“造血式”发展相结合的扶贫模式,5年来,为2名“雨露计划”贫困大学生补助金额3.1万元,解决了上学难的问题;为13名低保兜底户发放低保金29.96万元,为2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2.34万元,给困难群众提供了基本生活保障;为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安全住房,改善了贫困户居住条件;申请生态管护员6名、公益保洁员7名、村警1名,为贫困家庭提供了稳定就业岗位及收入。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