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祁连要闻
祁连县创“三无”争“三牌”搭建平安建设新平台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0-08-03 10:29:47
编辑:马玉英

  八宝镇白杨沟村是祁连县创建“三无”平安示范村争创“三牌”活动开展以来首个获得“无诉讼”(金牌)创建的示范村。从2007年开始,该村连续13年村民邻里之间未发生一起“对簿公堂”的矛盾纠纷,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县不断探索“枫桥经验祁连化”实践的成果。

  近年来,祁连县在不断践行中积极探索“枫桥经验”本土化实践和诉源治理新路径,架构基层社会治理新理念,健全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新模式,以打造“三无”(无诉讼平安示范村(社区)、无非访平安示范村(社区)、无刑事案件平安示范村(社区))为新抓手,把重大矛盾纠纷控制在村社,化解在萌芽状态,有力提升县域基层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推动“平安祁连”建设提档升级。

  “村民之间有了小矛盾、尕破烦,就会到村委会的‘和为贵’调解室来讲事评理,喧也喧了,事情也解决了,心窝窝里就舒坦多了。”白杨沟村支部书记马德仓说。白杨沟村围绕健全完善村党支部领导下的村规民约、村务公开、村民议事、道德红黑榜、红白理事等群众自治机制,搭建群众说事议事、化解纠纷、调处矛盾等“百姓平台”,积极借鉴和推广百姓常言的“和为贵”调解方式,打造基层多元化矛盾化解新模式。发展老党员、老干部、教职人员等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的行家里手,从源头有效化解家长里短、邻里矛盾纠纷。2016年至2020年的三年时间里,全村发生矛盾纠纷仅10起,并全部得到化解。“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乡村治理新气象有效带动了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和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等“重头”工作,为推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高原美丽乡村建设营造了和谐稳定、文明安全的社会环境。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行走在依水傍山的八宝镇白杨沟村,犹如置身于一幅浓墨相宜的田园水墨画中,让人流连忘返。该村先后荣膺“青海省争先创优基层党支部”“海北州民主法治示范村”“海北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祁连县民族团结先进基层党组织”“祁连县五好村党支部”等荣誉称号,被确定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点,今年7月进入全国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

  地处黑河岸边的扎麻什乡郭米村和野牛沟乡达玉村充分利用法治副书记、法律顾问、村警等专业人员,采取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等方式,大力培养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队伍,分层分类开展法治宣传,强化自身“造血”,全面提升群众法治意识,教育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有效破解了群众“信访不信法”难题。扎麻什乡郭米村自1989年来,连续31年未发生村民集体上访、越级上访、非正常上访等各类非法上访行为,被授予“无非访”示范村(金牌)的荣誉称号。野牛沟乡达玉村连续10年未发生刑事案件和群体性事件,被授予“无刑事案件”平安示范村(金牌)。

  祁连县立足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品质城市的高点定位,坚持自治法治德治心治智治融合的治理方式,紧扣体系提优、创建提速、项目提标、成果提效的“四提”目标,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走深走实。制定印发创建“三无”平安示范村(社区)争创“三牌”活动实施方案,逐级压实各级党组织“三无”创建活动主体责任,按动员部署、创建实施、验收授牌三个阶段,分步骤分批次,按照年均创建30%的进度,通过三年创建,实现“三无”示范村创建达80%的工作目标。并进行动态管理和授牌表彰,对连续5达到“三无”标准的授予铜牌嘉奖,对连续7年达到“三无”标准的银牌嘉奖,对连续10年达到“三无”标准的授予金牌嘉奖。以创建促平安,以平安推发展,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创建全过程,精准发力,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绘制县域社会治理的新经验和新样本。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