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乡镇动态
【野牛沟乡】“四破四创”机制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祁连县野牛沟乡
发布时间:2020-08-05 08:41:38
编辑:马玉英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野牛沟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的各项部署要求,紧盯脱贫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探索创建“四破四创”攻坚机制,扶贫脱贫事业迈入了“快车道”,贫困人口逐年快、准、稳降低,贫困发生率也下降到历史最低,使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破区域限制创产业群众“双赢路”。精准发展产业、巩固产业成效是群众增收的有效途径。为充分发挥我乡畜牧业特色优势,持续巩固全乡合作社及养殖大户种畜养殖产业,依托异地搬迁后续产业、产业到户资金、财政扶贫绩效考核奖励资金等发展项目,累计注入扶贫资金617.04.万元,通过收益分红、吸纳贫困户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先后发放分红资金171万余元,受益群众达218户645人,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20余名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就业,月收入1500元以上。同时,用2019年360万元村集体经济资金购置牲畜,承包给本乡合作社或家庭牧场进行代养,采用这种“合作社托养”“家庭牧场代养”等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巩固全乡养殖产业,有效实现企业发展和群众增收的“双赢”之路。

  破常规举措创思想脱贫“新动力”。多管齐下讲政策。以第一书记和各口业务精英专干为主,组建政策理论、精准扶贫、科普技能等讲习队伍,并创建马背巡逻宣传队,通过召开座谈会、村民大会、支部统一党日活动、中央一号文件宣讲等方式,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宣传力度。共集中宣讲30场次、惠及群众4000余人次,实现了政策宣讲的全覆盖。三讲活动“拔穷根”。为提高群众满意度,及时编印宣传材料,组织全乡领导干部,各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深入村户,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讲政策、讲感恩、讲收入的“三讲”活动,强化思想脱贫的宣讲力度,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志气、更新观念、提振信心,持续不断提升内生动力,强化“造血”功能,努力拔除贫困户思想“穷根”。

  破惰性思维创干部能力“再提升”。能力提升破难题。在乡扶贫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四年来组织扶贫干部开展数据动态调整、问题整改、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等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及扶贫座谈会60余次,并通过乡机关统一党日“业务大练兵”创新活动,组织全乡领导干部共同学习政策知识、探讨解决攻坚难题。学习交流奠基础。为了获得更好的攻坚思路和方式,共组织乡领导干部到其他乡镇进行观摩学习4次,其中由乡党委书记、乡长、各村联点领导、第一书记、村长书记及驻村干部等20余人组成的学习团队,赴刚察县沙柳河镇学习观摩精准扶贫相关工作,创下了全县自发到县外学习之“最”,为我乡顺利通过第三方考核验收,实现全县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

  破身份限制创顶层管理“新机制”。建立脱贫攻坚包村“双领导”制。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准脱贫工作,切实把扶贫脱贫工作作为全乡的中心工作、政治任务来抓。在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乡政府乡长为双组长,乡政府主管副乡长为副组长,各联点领导、扶贫工作队成员、各村党建信息员、扶贫专干为成员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建立每个村由两位领导联点指导的包村“双领导”制,制定印发了《关于野牛沟乡领导干部包村指导脱贫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确保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并在包村“双领导”的带领下,在全县率先召开脱贫攻坚誓师大会,成为了全省“精神脱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典型示例,并获得了全州“脱贫攻坚优秀乡镇”称号。建立层级责任保障机制。乡党委政府与各村“两委”、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贫困群众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书、贫困户危旧房改造协议书和贫困户产业到户资金借款协议,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有任务的责任制体系。并严格落实“一联双帮”机制,建立结对帮扶微信群,定期发布相关信息,及时掌握贫困户情况,探索构建“乡级领导指导村社,村社干部联系到户、结对干部帮扶到人”的工作格局,确保帮扶工作动态化管理、帮扶措施精准化实施。同时,在总结全县其他乡镇帮扶工作模式的基础上,另辟蹊径,制定印发了《野牛沟乡关于进一步明确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职责的通知》,进一步明确105名帮扶责任人的工作职责及任务,形成工作合力,增强结对帮扶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