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民生关注
祁连:“惠民之光”照亮草原致富路
来源:百姓1时间
发布时间:2020-08-26 10:44:27
编辑:马玉英

  位于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最西端的央隆乡,是一个靠畜牧业发展的生态乡,1958年12月寒冬,上千名牧民群众为了国家国防建设事业,舍下家园,从遥远的金银滩草原搬迁至央隆。

  但当年受地理环境、经济发展等因素影响,这个偏远的乡镇一直没有接通国家大网电,生产生活缓步前行。直到半个世纪后,国家的惠民政策为央隆乡带来了崭新的希望。

  距离央隆乡接通大网电已经过去半年光阴了,世居在这里的人们依旧时不时感慨着,告别蜡烛、迎来光明的日子是多么便捷、多么美好。

  狄生珍和徐杰老两口开的这家店铺,集食品、台球娱乐、体彩投注和汽车票代售于一体,既是央隆乡半个世纪来人气最旺的地方,也见证了这个偏远的牧区小镇“拨云见日”的变迁。徐杰海北州祁连县央隆乡居民: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原来这块地方叫托勒牧场。有个柴油发电机,18:00开始供电,到晚上23:00准时停电,白天是没有电的,当时的电基本上还算稳定,但就是电费高。我在2013年左右开了一个网吧,一个月大概有1700元钱的电费。

  位于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西部的央隆乡,是全县最偏远的乡镇。60多年前,原来一直居住在金银滩草原的461户农牧民,为支持新中国“两弹一星”的研发,赶着牛羊跋涉至400公里外的祁连县央隆乡,此后便在央隆扎下了根。然而,受历史、地理等因素限制,用电问题一直制约着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多布旦才让海北州祁连县央隆乡人民政府党委书记:电是所有民生工程的基础。通电之后,我们的基础设施都用上了,以前我们卫生院的很多设备都用不了,没有大电网带不起来。

  祁连县城到央隆乡单程近220公里,驱车大约需要三个半小时。虽是长途跋涉,但对于驻扎在央隆的国家电网党员服务队而言,却是每日的“必修课”。自2019年12月28号央隆乡正式接入国家电网大网电之后,央隆周边的草原、山谷、小镇、帐篷,总会出现一些穿红马甲、头戴蓝色安全帽的年轻人爬电杆、修电路的匆忙身影。

  贾祥东海北州祁连县央隆乡曲库村一社村民:我们的父辈是1958年来到这里,那时候点的洋蜡煤油灯,现在政策好,帮扶老百姓真正的享福。通了电网之后,水也有了,那时候吃水我们得天天到河边去提水背桶。

  家用220伏交流电在大多数城镇居民家中是必需品,但是央隆乡的老百姓整整盼了半个多世纪。为改善当地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国家电网自2017年多次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央隆乡进行选址考察,并于2019年全力攻关央隆35千伏输变电工程。克服重重困难,历时半年,央隆的山谷峭壁间终于架起了一座座党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唐伟国家电网海北祁连县供电公司经理:电不仅带来的是光明,而且我觉得更应该是文明的象征,有了电,我们的科技、医疗、就学,包括和对外连接的沟通,就打开了一扇大门,世界和牧民之间就不再遥远。

  有了大网电为央隆乡的百姓“保驾护航”,未来的新生活也有了崭新的蓝图。电,使牧民的眼界更宽了,致富路子更多了,老百姓的心更暖了,奔小康的劲头也更足了。

  虽然那段“摸黑”的光阴,让滞后、闭塞的央隆乡与外界脱了轨,但好在大网电一下子就为这片贫瘠的土壤灌注了丰富的“营养”。大伙纷纷计划着下一步怎么利用电的优势,实现村集体经济零突破,把电商做起来、牛羊肉销出省外,让红红火火的美好生活弥补曾经的缺憾。

  多布旦才让海北州祁连县央隆乡人民政府党委书记:通了大电网之后,为我们乡镇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为我们乡镇的925户2886名牧民群众带来了光明和希望。牧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都有了极大的提升。

  “小康甘露千家润,流辉筑梦万年兴”。大网电的接通,是党和国家不计成本为民造福的鲜活事例。尽管草原上的牧民零星散居,彼此之间距离较远,但这一项史无前例的惠民工程在绿茵连片的央隆“落地开花”,为的就是在淳朴善良、勤劳上进的央隆人心中,点一盏长明的“希望灯”。

  唐伟国家电网海北祁连县供电公司经理:对于我们个人来说,这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换位思考,我们也有用电的优质服务的需求,那么我们就要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家里人一样,把这项工作要做好。

  刘昌伟国家电网海北祁连县供电公司配网运检班员工:喜欢这个工作,当你看到全家人享用了大电之后,高高兴兴地坐在灯光之下,一家欢乐的时候,身为电工,电网人,感觉很自豪。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