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民生关注
祁连县“三量齐升”织密织牢就业保障网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4 08:44:10
编辑:马玉英

  今年来,祁连县把保就业、稳就业作为“六稳六保”工作的重中之重,打出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组合拳”,保存量、提质量、拓增量,多措并举,织紧织牢就业保障网。

  援企稳岗“保存量”。企业是就业的源头,保就业要先稳企业。祁连县加快落实“免减缓返”援企稳岗扩就业一揽子政策措施,精准对标中央16条、省27条暖企惠企“硬核”良策,制定《祁连县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政策措施》,建立县级领导“联企帮扶”、党员干部“驻点帮服”双联机制,出台财税减免、金融扶持、综合保障等3方面19条硬措施,“点对点”精准赋能县域龙头企业、重点项目,有效提升企业“免疫力”和“战斗力”,力保就业存量。政策“红利”,助企业减负增效。围绕解决企业资金短缺等难题,做优“加减法”,主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把握“减免缓补”四要素,建立县属企业吸纳当地农牧民工扶持奖励办法,落实增值税、消费税及附加税费减免,减免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租金,为务工人员提供免费常规体检,补偿奖励疫情期间运营商户,对受疫情影响涉农新型经营主体在有机畜产品价格、品牌宣传推介、饲草料供给等方面给予资金补贴或实物保障等利好措施,释放惠企政策“红利”,让企业吃下“定心丸”。目前,减免各类税费621万元,200余家中小微企业享受政策红利。金融“活水”,为企业纾困解渴。设立县级中小微企业续贷周转资金池,提供低费率续贷周转业务。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和涉农新型经营主体,落实贷款担保费率下调、减免或全额贴息。发放1.73亿元贷款用于支持企业运营及春耕备播,最大限度让利企业,确保企业稳得住,岗位保得住。服务“给力”,解企业后顾之忧。抽调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61名职能部门党员干部,下沉50余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和40余家社会组织“驻点帮服”,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问困难、问需求、问岗位“三送三问”工作,解决企业后顾之忧,提振企业复工稳岗信心。同时,通过政府采购方式把2家宾馆作为外来务工人员指定隔离场所,为隔离人员免费开展疫情防控、卫生健康知识培训,实行延长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费用征收期,以及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用电、用水、用气“欠费不停供”等组合拳,释放稳岗就业“磁场效应”。截至目前,减免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租金30万元。

  技能培训“提质量”。把疫情防控关键期作为技能提升的“补课期”“练兵季”,高效实施技能提升工程,补齐能力短板、炼好服务内功,实现高质量就业。结合全县“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环境大整治”活动,采取“分类施教、分层培训”模式,开展技能培训,保证就业质量。针对一线干部,邀请职能单位“政策通”、田间地头“土专家”、一村一企“法管家”和省内外优秀讲师及专技教师,围绕工作流程、业务审批和窗口服务等内容,开展业务技能、法律法规、公共服务、基层党建、应急安全“五大培训”,实现人岗精准匹配。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参加大练兵干部职工2300余人次,协调解决农牧民群众就业创业急事难事57件。针对创业人员,落实创业担保贴息贷款373万元,破解“融资难、起步难”问题。积极引导90后年轻创业者“线上”发展、“云端”创业,鼓励推广“电商+直播”模式,县级领导上播“圈粉”打头阵,网红“小分队”直播“带货”当先锋。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困难人员等“老大难”群体,开设“雨露计划”、“共助文旅、抗击疫情”线上培训、“祁连山刺绣”技能培训、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培训等实用技能培训320余场次,发放培训补贴87万元,1.81万人次完成能力“改造升级”,实现就业重点群体技能培训全覆盖。

  畅通渠道“拓增量”。围绕“鼓干劲、控疫情、稳脱贫、迎小康”百名干部下乡活动,采取“四个一批”工作法,深入工业园区、重点企业问需求、摸底数、抓对接,灵活畅通就业渠道。多元招聘录用一批。用好“青海人社通”APP、“祁连就业”“走近祁连”e平台,线上发布招聘信息和岗位需求,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多部门“捆绑发力”,联合举办稳就业“四送”活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群体就业。先后组织35家企业举办“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21场次,发布用工信息200余条,新增就业423人。公益岗位安置一批。落实就业援助政策,对全县公益性岗位使用管理情况集中整治清查,开发449个临时性公益岗托底安置,让零就业家庭、特困家庭、复转军人等弱势群体在家门口就业。返岗复工输出一批。抢抓企业复工复产时机,按照“有序错峰”要求,分批安排人员返岗上岗,报销赴外就业人员交通费用,开展免费体检,帮助农民工“第一时间”返岗复工。截至目前,238人返岗复业,劳务输出就业4868人次。产业发展带动一批。坚持“旅游兴县”发展定位,把培育旅游服务新业态作为克服疫情影响、增加农牧民就业和群众增收的着力点和主渠道,打造“祁连山下好牧场”传统文化牧游品牌,催生“牧游经济”,搭建就业平台。制定《祁连县旅游行业奖励资金实施办法》,对乡村旅游接待点及旅游行业中业绩突出、示范带动性强的星级宾馆、乡村旅游接待点、旅游商品企业发放奖励资金60万元,2000余人从事生态管护岗,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相关产业服务的人员达35000余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