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基层党建
县人大:“争红旗,当先锋”为民履职谋新篇
来源:祁连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0-09-10 08:51:01
编辑:马玉英

  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构建“一核四治四微”基层治理工作实施意见》,持续深化组织体系建设“366”提质行动和机关党建“369”工程,通过实施“五项指数”创评“六面红旗”工程,不断加强机关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努力创建务实型机关单位,为常委会依法履职、加强机关全面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加强机关政治建设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从严从实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强化党员干部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支部统一党日”“机关党建联盟”“机关读书日”等制度,党组领导均已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持之以恒抓好机关周三中心组学习制度,党组领导率先垂范,全体党员同步跟进,采取常委会班子成员领学、带头讲党课、交流学习体会、党建知识测试相结合的办法,认真学习党的最新政策理论及有关法规,学习《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等有关人大法规和业务知识。引领机关党员干部在读原文上用心,在悟原理上聚力,坚持把理论学习与提高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统一起来,营造浓厚氛围、提升学习实效,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半年,开展“支部统一党日”活动7次,讲授党课6场次。建党节期间,开展了纪念建党99周年“九个一”系列活动。通过集中学习、党组书记讲党课、参观二军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党员齐唱革命歌曲、支部书记讲红色故事、普通党员诵读红色文章、开展廉政约谈提醒、生态巡护等,着力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引领和推动业务工作的能力。

  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夯实组织建设基础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推进“书记抓,抓书记”工作,认真抓好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规章制度。以“支部统一党日”活动为载体,加大党员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结合“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环境大整治”活动,开展集中学习12次,理论知识测试3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9次。结合“一名党员一面旗”评选工作,评选出2名优秀党员并进行了表彰,通过表彰,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深化“党员守承诺作表率”“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等活动,开展了“我是党员我承诺”主题活动,机关党员作出履职承诺11份,“勇当先锋,做好表率”成为机关支部和党员的一种常态。以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支部统一党日”活动为契机,邀请山东援青专家及县医院医护人员为阿柔敬老院孤寡老人、草大坂村老党员、人大代表开展义诊活动。为新城社区4名贫困学生购买学习用具、体育用品等。走访慰问了联点村贫困老党员5户。把社区2户孤寡老人作为人大机关固定帮扶对象,定期开展帮扶活动。机关干部积极开展结对认亲帮扶活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贫困群众出主意、想办法、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村“两委”共议解决脱贫攻坚、党员活动室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为联点村解决帮扶资金2.5万元。

  创新党建工作品牌,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一份代表建议蕴含一份期盼、承载一份责任”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和各级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代表履职当先锋,建言献策促发展”主题活动,创新推进党建工作品牌,发挥党员代表的先导作用,以“四个三”模式创新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三学”提升代表履职水平,通过代表小组定期学习、组织代表外出培训考察学习、以会代训等方式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三联系”让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通过常委会主任和副主任联系委员、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三联系”工作机制,强化代表与群众的密切联系,近距离了解民意,征集群众建议,提升代表建议质量。“三督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通过常委会领导领题督办、跟踪督办、邀请代表深入承办单位督办等形式,加大对代表意见建议督办力度,着力提高代表建议的办理实效。“三个百分之百”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推行承办单位和代表办前、办中、办后“三沟通”,对代表不满意建议“二次办理”,并开展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促进代表建议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达到100%,有效激发代表履职活力。通过党建载体创新,努力实现党建工作有亮点、党建品牌有特色。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