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乡镇动态
【默勒镇】默勒镇:“1228”工作法夯实“七五”普法进程
来源:祁连县默勒镇
发布时间:2020-09-17 10:01:43
编辑:马玉英

  默勒镇针对第七个五年普法工作,以实践创新为基点,以机制创新为保障,增强针对性、立足多元化上进行探索突破,切实把普法这项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抓深抓实,默勒镇采取“1228”工作法,推动“七五”普法工作全面收官。

  “一核”狠发力。默勒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普法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业务指导下,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全县普法工作要点,根据县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镇党委高度重视,始终坚持党领导一切,突出党委主体责任,以法治建设为着力点,围绕我镇的中心工作,扎实做好了“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召开“七五”普法规划专题党委会议,结合本镇实际,研究制定《关于在全镇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七五”普法动员大会,并对“七五”普法工作向各村、各寺、学校及其他镇属单位等做了安排部署,做到工作有安排、学习有计划、有考核,使普法工作有组织、有步骤地稳步推进。

  “两法”促宣传。切实维护《宪法》权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牧民群众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的理念。进一步增强全体公民的宪法意识、爱国意识、公民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和民主法治观念,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突出宣传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和改善民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安全生产、房屋拆迁、草原流转、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维权、信访、调解、诉讼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公民依法行使权力,履行义务、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不断促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和公正廉洁执法。重点学习宣传《民法典》。为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进一步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助力乡村振兴,各村借以“一月一课一法”活动的讲解。以取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各村讲解了《民法典》中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通过身边的事件“以案释法”,围绕婚姻、继承、合同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能听懂、真需要的法治专题宣传活动。同时,组织普法宣传员开展《民法典》“法律八进”活动,并向沿街商铺、群众发放《民法典》宣传资料,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学习运用《民法典》,自觉做《民法典》的实施者和传播者,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

  “两化”抓学习。推进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将干部学法用法作为镇区发展的基础工作来抓,着力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抓实、抓到位,出成效。将法律学习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同时,创新“一课一法”学法制度,各岗位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学习内容,如:《宪法》《草原法》《婚姻法》《公务员行政处分条例》等,开展“会上集中学、专人讲、共同议、集体评,会后自主学”的创新学习方式,使干部职工主动参与到学法用法中,营造良好的学法氛围,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目前,党委中心组学法30次,领导干部集中学法50余次,进一步强化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主动性,起到了表率作用。推进村干部普法教育常态化。根据机关“一课一法”逐步探索推出村级“一月一课一法”学法制度,以每月支部统一党日活动、村委会、群众大会等活动为契机,下派各岗位执法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制定学法内容,通过双语普法、集中领学、会上讨论、会后问答、逐村轮讲、循环授课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主动参与到学法活动中,教群众所需,普群众所急之法,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法律常识,进一步打破法律宣讲的盲点。目前,村级学法达180余次。

  “八进”扫盲点。进村。加强农牧区普法队伍建设,培育“法律明白人”,落实村“两委”干部、大学生村官的法律知识培训和轮训制度,每年集中开展法治培训2次,组织法律知识考试4次。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大力普及农村经济管理、维护农村和谐稳定、与农牧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联村联户”、“送法下乡”、“一村一法律顾问”、“以案释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农牧民普法宣传活动。其次结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运用牧家书屋等平台,开展法律知识宣传。进学校。全面落实校园安全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加强校园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开展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建立健全各类应急预案,提升应急能力。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开展《义务教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毒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培养青少年树立权利义务意识、守法用法意识。把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工作纳入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到学校法治教育课时、教材、师资、经费

  “四落实”。进寺院。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开展与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严格落实驻寺指导员驻寺工作制,以“法律进寺院”为载体,加强寺院、僧人及信教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爱国爱教、维护祖国统一等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工作,加强宗教场所的依法管理,提高宗教人员的法律意识。在辖区寺院组织开展法治讲座、法律知识培训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余次。进企业。在辖区组织开展了安全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学法用法,使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职工深刻理解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发挥国家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并要求企业每年研究部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不少于1次,有专门人员负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市场。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依法督促规范经营,加大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哄抬市价、缺斤短两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增强商户法律意识,净化市场环境。同时落实防火、食品安全、卫生整洁等安全防范措施,组织开展平安建设、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摊主合法经营、诚信经营、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并及时化解各类消费者投诉等矛盾纠纷,确保市场安全稳定。进单位。通过“法律进单位”活动。建立健全了各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组织领导机构,镇属各单位每年研究部署普法宣传工作1次,有专门人员负责普法宣传工作,单位每年集体专题学法4次,组织专题法治讲座不少于2次,国家工作人员每人每年学法不少于40学时。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坚持依法管理、依法经营、依法办事,把各项工作不断纳入法治化轨道。进家庭。结合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建立“法律进家庭”工作机制,纳入乡村、社区普法依法治理年度工作内容,开展法律知识进家庭活动。以各种法律法规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以及重大节日等时间节点,通过送法律知识宣传资料进万家、专题讲座、知识竞赛、以案说法等形式,引导和推动家庭成员提升法律素养,依法自觉规范行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