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外媒看祁连
【青海日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扎实推进祁连山生态环保治理】黑河源头的民间环保卫士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18 08:56:41
编辑:马玉英

  在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阿柔乡的背后,八宝河自东向西缓缓流过。长久的冲刷形成了宽阔河滩,绿油油的水草在河水中摇晃着身体,远处的祁连雪山辉映着蓝天白云,是一个欣赏风景的好地方。

  因为离乡上特别近,所以经常会有群众到这里游玩、野炊,不可避免就会产生一些垃圾。

  9月1日,我们来到这里时,才华力正在带着20多名协会会员在河滩捡拾垃圾。“现在学生要报名,有的牧民还要向秋窝子转场,所以来的人比较少。”才华力一边捡垃圾一边说。

  记者看到,他们看到垃圾就会下意识地捡起来,装进编织袋。

  拉毛措是一个20多岁的女孩子,正在很用力地把一些埋在泥土里的塑料布拽出来,弄得满手泥土,但是她似乎一点也不介意。“协会刚成立的时候,我就加入进来,只想用自己的双手把家乡变得更美丽、更干净。”

  还有的会员看到河面上有塑料瓶,他们不顾刺骨的河水,挽起裤子跳进河里,把河水里漂浮的垃圾捡起来。

  可见他们都是一些极有责任心,不怕脏和累的环保卫士。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到一个人和一个组织:才华力和他发起成立的黑河源头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协会。

  看着乡政府的街道上和不远处的八宝河滩上都是人们随手乱丢的各种垃圾,才华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是我们要住一辈子的地方,一定要把环境保护好。”黑河源头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协会发起人才华力说。

  说做就做,才华力开了一次家庭会议,和两个儿子商量后决定把家里的60多头牛卖掉了50头,500多只羊卖掉了400只,60公顷的草山中47公顷全部种上了松树。“就是为了保护草山,保护生态环境。”

  做完这些事,他和同村的5个人开始自发捡拾各种垃圾,后来才华力发现他们的力量太小,很难把垃圾清理干净。

  于是在2016年,才华力成立了黑河源头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协会,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响应,会员一下子发展到70多人。

  在才华力的带领下,协会一步步发展壮大,现在会员已经有700人,全县除了八宝镇之外,在其他6个乡镇都设有分会,有9个行政村的村主任都是协会会员。

  “我们每个月都会举行2次大规模的集中清理活动,小规模的每周有一次。会员完全是义务性的,没有工资,但是协会的规模越来越大,说明群众并不在乎那些物质奖励,我们只是想让家乡更干净、更美丽。”才华力介绍。

  现在举办草原运动会和节会活动,才华力和协会成员都会出现在现场,用喇叭提醒大家不要乱丢垃圾。时间长了,大家的环保意识也慢慢有了提高,随手乱丢垃圾的陋习也改变了。

  他们能数年如一日,不求回报地坚持捡拾垃圾,只因为他们对家乡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他们想留给子孙后代一片绿水青山。

  “他们能坚持这么多年,很不容易,你可以看到我们乡政府的街道两边是多么干净,这些变化离不开协会的努力。”阿柔乡党委委员马贵义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