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基层党建
祁连县召开驻村第一书记2020年第三季度工作汇报会
来源:马德平
发布时间:2020-09-24 09:18:52
编辑:马玉英

  9月23日,祁连县召开驻村第一书记2020年第三季度工作汇报会。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曾好,以及各乡镇主管扶贫负责人、县扶贫局主要负责人和全县45个村驻村第一书记参加会议。

  曾好在讲话中指出,驻村第一书记要明确职责,弄清驻村“干什么”。要抓政策宣传。大力宣传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州县委决策部署,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宣传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先进事迹,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内生动力,消除“等、靠、要”思想,教育引导广大贫困群众不忘党恩,永记党情。同时,要建立常态长效的防止返贫机制,尤其是要关注医疗、教育等返贫风险点,切实杜绝因病返贫、因学返贫等现象。要助力基层党建升级。着眼于2021年的村级换届工作,结合组织体系建设“366”提质行动和正在开展的“五项指数”创评“六面红旗”活动,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协助乡镇党委、村党支部发展党员、选优配强换届储备人员,把素质好、能力强的优秀年轻人员吸纳到党组织中来。要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第一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为民办实事上,重点带领村级组织开展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民事村办等工作,要讲究为民服务方式方法,简化办事流程,做到“党员干部多跑腿、贫困群众少跑路”。要推进村级依法治理。围绕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中提出的城市治理重在精细、农村治理重在精美、牧区治理重在精进的工作要求,各村要积极推进“一核四治四微”基层治理体系,探索农牧区基层治理新路径,推动形成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

  要掌握方法,学会驻村“怎么干”。要转变思想,提高认识。各驻村第一书记要正视农牧区工作的特殊性,一方面主动调整心态、低调做人,努力学习农村工作经验,积极提高应对和处理农村事务的能力,另一方面,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善于用好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农村工作带来新理念、注入新血液。要摆正位置,处好关系。“第一书记”要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指导和协助村“两委”工作,做到“到位不越位,补台不拆台”。注意搞好团结协调,广泛征求意见,学会调动群众积极性,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要发挥自身的专业技能、政策优势和人脉资源,围绕问题主动作为,为村级发展作出自身应有贡献。要处理好与乡镇党委、与派出单位的关系,坚持服从领导,定期汇报,积极争取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要掌握方法,积极作为。学会“弹钢琴”,搞好调查研究,坚持依法办事,以村务、党务、财务公开为突破点,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使村级治理逐步走上法治化、规范化轨道。要学会统筹整合资源,既要抓好内生“造血”,还要用好外界“输血”,通过对本村进行全方位调研,有针对性地规划脱贫产业、申报建设项目,避免资源重置或浪费,最大限度帮助贫困村脱贫奔康。

  要示范带头,确保驻村“干得好”。驻村“第一书记”要勤于学习,牢固树立“基层实践是最好的课堂,人民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学习理念,多向基层干部学,多向乡村群众学,多向致富能手学,多向先进典型学,不断提高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做到与乡村干部同甘共苦,与贫困群众交心交友,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持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曾好强调,各驻村第一书记要做到政治上清醒,思想上不松劲,能力上再提升,作风上再务实,以逢事不绕道、遇难敢攻坚的干事魄力,在困难和挫折面前始终保持百折不挠的韧劲,带领群众奋力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会上通报了全县第一书记2020年第三季度考勤情况,部分驻村第一书记作了工作汇报。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