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外媒看祁连
【祁连山报】祁连山下的幸福生活
来源:祁连山报
发布时间:2020-11-30 08:58:13
编辑:马玉英

  走进祁连县八宝镇白杨沟村,蓝天白云下,房屋错落有致,家家户户镂空的红砖院墙,充满了农家趣味,宽阔笔直的乡村柏油路引领着群众的幸福生活。

  在白杨沟村党支部书记马占仓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白杨沟一社村民包怀满家。包怀满老人带我们参观了他家的厨房和卫生间。只见一台暖气炉,接通所有房间的地暖管道,卫生间宽敞明亮,抽水马桶彻底解决了老人们夜晚外出上厕所的不便。老人竖起大拇指说:“这一切都是党的政策带来的好处。”

  “现在的平房和楼房已经没有什么区别了,你看我家里地暖、马桶等一应俱全,住平房比住楼房更舒服更方便……”老两口道出了心里话。

  2018年,白杨沟村被确定为省级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今年有升级为国家级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八宝镇整合乡村振兴、山东援建、村集体经济等方面的项目资金,大力发展村级后续产业,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全面促进白杨沟村的增产增收。白杨沟村以“村委会+承包户+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组织形式发展乡村旅游业。

  “这是一个集休闲、度假、娱乐、游览、观光、美食为一体的生态农业游乐区。等前期的准备工作完成后,就可以开门营业了。运作起来以后,即可增加群众收入,也能全面展现全新的新农村形象。”马占仓指着新建的富有浓郁乡村趣味的生态农业游乐区对记者说。

  “以‘村委会+承包户+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组织形式发展乡村旅游业,全村15户3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预计户均增收2100元,人均增收810元,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马占仓告诉记者。

  在第一书记彭毛卓玛的眼里,白杨沟村不仅是环境最美的乡村,也是经济发展、乡风文明、各民族群众和睦相处的民族团结示范村。据介绍,该村先后被授予治安安全示范村、县级文明村、信用村、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好”村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十年前,八宝镇拉洞村村民马成祥的妻子不幸患上了淋巴性的胰腺炎,为了看病家里负债累累,房屋也倒塌了,一家人只能住在羊棚里勉强维持生活。2015年,马成祥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拉洞村毗邻卓尔山旅游景区,家乡的自然美景让机敏的马成祥看到了旅游的商机,为游客作向导的同时,在家办起了农家乐。

  经过一家人的努力,日子越过越好,当年的贫困户转眼就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去年年底,马成祥决定扩大营业规模,拆掉了原先的羊圈,用这几年的积蓄加上村里的发展贷款和亲戚朋友们的资助共花费了50多万元重新修整了自家的小院,还在院里盖起了7间小木屋。

  麻拉河村村民马德明家,因为缺乏劳力,2015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村两委的帮助,女儿当上了护林员,每月收入1700元,老伴成了村里的保洁员,每月收入500元,有了护林员和保洁员的工作,让他们家有了稳定的收入。

  “2016年,我们家虽然脱贫了,但不脱政策,待遇不变。去年,村集体经济中分红收入达4914元,切切实实增加了我家的收入,提高了我家的生活质量,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马德明心怀感激地说。

  据麻拉河村党支部书记马福元介绍,该村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目前,村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乡村道路硬化覆盖率以及水、电、广播电视、通讯入户率均达100%。

  近年来,祁连县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中心工作、最大的民生工程,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全力以赴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往深里走、往细里抓、往实里落,用全县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贫困人口的“幸福指数”,使老百姓“住得到房、看得起病、上得起学”,进一步提升了该县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9年5月省政府宣布祁连县退出贫困县序列,9月祁连县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20年10月被州委、州政府评为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